机械工程系疫情防控教育教学工作巡礼

供稿单位:机械工程系   查看人次:3968   发布日期:2020-03-04    分享到:
       疫情当前,机械工程系坚决落实学院工作要求,把全系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摆在首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担负起应有的责任,全力开展工作。机械工程系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组织教学与管理工作有序开展,多措并举,严格落实,保障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扎实开展。
       思想高度重视,成立组织机构,上下联动,形成强大合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扎实有效开展工作,机械工程系迅速成立了由系书记冯子庆、系主任张勇为组长,系副书记张涛、系副主任王增春为副组长,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团总支书记、教学干事和组织员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分工明确,职责清晰,落实到人。
       学院党委书记张晓辉深入机械工程系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一线,对重点部位、关键环节一一察看;对在线教学与学生管理工作仔细询问;对薄弱环节督导督查,指导改进。截止目前,机械工程系先后召开党总支扩大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辅导员工作会议、杭州实习学生疫情防控小组工作会议等共计13次。第一时间掌握情况,总结本系在疫情防控各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研究对策,部署工作,强调“四个再一点”(站位再高一点、思想再重视一点、措施再到位一点、工作再精细一点),形成共识,使大家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既是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也是重大政治问题。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守岗位,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构建“四级管理体系”,发挥网络平台作用,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机械工程系形成了“系书记+副书记+辅导员+学生骨干”的学生管理体系和“系主任+副主任+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教师管理体系,明确分工,各负其责。
       系部同时建立和完善了工作微信群,在原有6个微信群的基础上又增加了4个,达到上情下达、政令畅通、行为高效的目的。比如仅“机械工程系”微信群,自1月25日至今,转发传达上级有关文件通知、下发各类通知就有50余条,使全体教师第一时间了解疫情形势和防控要求。
图1 系部疫情防控微信群部分图片
       强化工作要求,坚持“日部署、日研判、日监测”机制,确保工作全覆盖、无死角
       机械工程系有64名教师和2884名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到全体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影响到学院整体防控工作大局。
       机械工程系一是以“洗房子”的标准在全系师生中展开人盯人、一对一的摸排,不落一人,对有疑似问题的,采用“刨根问到底”的方法掌握准确信息,形成网格化工作体系,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完整。做到信息变动及时掌握、支撑材料及时汇总、关心关爱及时到位,在第一时间摸清了全体师生的基本状态和疫情防控底数。
       二是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设专人负责,逐级把关,保证每日上报信息真实、准确、及时。绝不允许出现一例瞒报、漏报、不报、迟报现象。目前教师每日上报体温率和学生每日健康打卡率均维持在100%。
       三是建立重点师生联系人制度。针对3名回到家乡的湖北籍学生,系书记冯子庆亲自作为他们的包联责任人,建立联系,传递信息,第一时间掌握学生情况;机械系一位老师春节前接触过从武汉回来的亲戚,居家隔离14天,包联责任人张勇主任多次打电话了解情况,送去温暖,提出要求;系里有17位教师未在邢台市区,确定了系书记冯子庆、系主任张勇、系副书记张涛分别作为他们的包联责任人,密切跟踪,掌握动态;学生班级以辅导员为核心,作为第一责任人进行包联,学生进行分组管理,要求克服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以“钉钉子”的精神深入做好防控工作。
       四是关爱学生,做好杭州实习学生的管理工作。疫情期间有19名学生滞留在杭州热维机电有限公司,针对他们面临实习期将至,部分学生及家长提出返乡及生活不便等问题,系部迅速成立工作组,连夜开会研究问题,制定了包括起草发送《致杭州实习19名学生的一封信》、辅导员和指导教师每日与学生视频、与企业沟通提供帮助等九项措施以及《学生返乡须知》,在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19名学生获得了每人300元的疫情防控经费,稳定了学生们的情绪,截止目前,17名学生已经陆续安全返回家乡,身体无状况。
       五是加大宣传力度,防止疫情扩散蔓延。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教师线上授课等形式,积极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宣传国家、省、市和学院有关疫情防控文件精神,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要求大家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加强体育锻炼,尽量减少外出或到人员密集的场所,降低感染风险等,消除恐慌心理,不信谣、不传谣,树立必胜信心,全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六是加强信息反馈,加大督查力度。系主要领导每日都汇总各类上报信息,进行分析研判,对苗头性问题及时做出反应,拿出措施,进行针对性部署,对各级责任人的工作实施有效监督,采取打电话、询问工作对象、调取佐证材料等方式,形成自觉、主动的行动,防止出现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
       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在战“疫”中高高飘扬
       机械工程系以支部为单位,自觉行动、主动出击,号召全体党员在疫情面前,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先,甘于奉献,保质保量圆满完成防控工作各项任务;同时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向武汉医护人员进行捐款。组织有号召,人人有响应,三个支部42名教师党员和44名学生党员全部进行了捐款,捐款总额5080元;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开展“线上党支部活动”。三个支部分别召开支委会,分别制定了线上党支部活动方案,开展系列党员教育活动。
       坚持“开学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精细组织线上教学工作
       机械工程系提前谋划明方向,线上研讨定预案。第一时间成立系部疫情期间教学工作应急小组,系部办公室、学生管理办公室及各教研室紧密配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任务分解,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系部教学工作应急小组充分利用网络会议形式就教学工作进行详细研讨,各教研室组织所属教师就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多次进行充分论证,结合研讨和论证结论系部先后制定了《机械系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通知要求》 《机械工程系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课程授课统计表》 等相关制度文件,全力保障线上教学实施。
       二是优化资源建课程,师生互动搞演练。按照相关预案要求,系部积极组织全系教师(包括外聘教师)优化资源开展线上课程建设工作,系部近年来大力开展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和“一师一课”工程,目前已经形成二十余门资源完备的专业核心线上课程资源,今年系部又完成了创新行动计划省级“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资源库”项目的一期建设,这些资源为线上课程建设工作提供了有效保障。所有教师均已通过超星“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中国大学MOOC“慕课云平台”、河北省职教云“智慧职教”等网络教学平台完成线上授课准备工作。
       为了确保线上教学的顺利实施,系部制定了《机械工程系关于做好线上教学演练及开课预案》,张勇、孙志平、杜海斌、李海涛等教师分别制作了相关平台的操作使用小视频并就平台使用经验进行线上分享,各教研室也组织教师以线上教学示范演示和视频会议线上研讨的形式开展了演练工作,本学期有授课任务的教师均逐一联系授课班级进行线上授课的实际测试演练,为应对平台授课可能出现的网络拥挤等问题,系部还组织教师准备了qq,钉钉,腾讯会议等备选方案。
图2 部分教师经验分享及线上演练
       三是讲好开学第一课,多样实施保质量。教师们精心准备了疫情防控和心理健康知识、国家疫情防控政策解读、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等思政教育材料,将疫情防控与“思政课堂6分钟”密切结合,使学生们心情健康地进入线上学习教育。
       在线上教学实施中,为了保证教学质量,系部组织教师努力开展多样化教学实施,通过增加师生互动提高学习效果,如课前发布学习任务和平台学习资源、课上进行签到和语音答到、线上直播互动教学、线上布置和提交作业、线上互动讨论、课后布置作业和网络批改作业等多种教学形式。系部主任、副主任、教研室主任和教学干事还成立了教学巡查小组,结合教务处教学信息员反馈全面对教学实施情况进行巡查,保证教学高质量实施。
图3  部分教师和学生线上学习
       四是教研活动线上见,科研大赛同进行。系部组织各教研室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教研活动,以如何更好开展线上教学为主题进行教学研讨,并且教研室组织青年教师对老教师和外聘教师开展线上平台使用交流指导工作,力求每一位教师均可顺利开展线上授课;
       由于疫情,系部入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国决赛的3个赛项和1项河北省选拔赛无法进行设备实操备赛,系部组织各赛项指导教师团队积极研究应对方案,调整训练计划,指导教师使用网络平台每天发布训练任务,将CAM模块、PLC编程模块、数控电路设计模块等目前可以实施的任务开展线上实施,所有赛项师生随时准备开学后迅速投入实操训练。
       系部在组织好线上教学活动的同时,还积极发动组织教师进行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各级教学科研课题申报、本科专业学位评估准备和双高计划与行动计划各项目工作的整体推进,力争做到各项工作稳步进行,保证年度工作计划完成不受疫情影响。
       目前,机械工程系全体师生,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上下一心、同舟共济、担当守责,确保取得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双胜利。
发布人: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