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研讨、定预案、建课程、搞演练” ——机械工程系高质量保障线上教学实施

供稿单位:机械工程系   查看人次:3913   发布日期:2020-02-22    分享到:
       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延期开学期间普通高等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学院《中共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及《推迟开学教育教学工作应急预案》等相关要求,按照学院党委疫情期“停课不停学”的会议精神,机械工程系高度重视,精心部署,高标准要求稳步推进线上教学准备工作,保障2月24日开始线上教学高质量实施。
       提前谋划明方向,线上研讨定预案

       机械工程系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我院关于推迟开学教育教学相关工作的重要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了系部疫情期间教学工作应急小组,系部办公室、学生管理办公室及各教研室紧密配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任务安排,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自疫情发生以来,根据学院统一部署,系部应急小组充分利用网络会议形式就教学工作进行详细研讨,各教研室组织所属教师就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多次进行充分论证,结合研讨和论证结论系部先后制定了“机械工程系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通知要求” “机械工程系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课程授课统计表” “机械工程系实践教学周疫情期间实施统计表(前四周)”“机械工程系各班级联系学生统计表”和“机械工程系关于防控疫情推迟开学的教育教学工作应急预案”等相关文件,全力保障线上教学实施。



系部关于教学工作的相关文件
       优化资源建课程,师生互动搞演练
       按照相关预案要求,系部积极组织全系教师(包括外聘教师)优化资源开展线上课程建设工作,系部近年来大力开展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和“一师一课”工程,目前已经形成二十余门资源完备的专业核心线上课程资源,今年又完成了创新行动计划省级“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资源库”项目的一期建设,这些资源为这次线上课程建设工作提供了有效保障。按照学院要求和系部统筹,所有教师均已通过超星“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中国大学MOOC“慕课云平台”、河北省职教云“智慧职教”等网络教学平台完成线上授课准备工作。
系部部分线上资源
       为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实施,系部制定了“机械工程系关于做好线上教学演练及开课预案”,孙志平、杜海斌、李海涛等教师分别制作了相关平台的操作使用小视频,就平台使用经验进行线上分享,各教研室也组织教师以线上教学示范演示和线上视频会议研讨的形式开展演练工作,本学期有授课任务的教师均逐一联系授课班级进行线上授课的实际测试演练,为应对平台授课可能出现的网络拥挤等问题,系部还组织教师准备了QQ、钉钉、腾讯会议等备选方案。
部分教师经验分享及线上演练
       机械工程系全体教师积极响应国家和学院号召,努力将疫情防控、心理健康和“思政课堂6分钟”等内容有效融入新学期第一课准备工作,力争做到授课过程不减,教学质量不降,让我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应对疫情,以坚定的信心和坚忍不拔的毅力共同打好疫情阻击战。
发布人:
审核人:张涛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