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政协委员刘志军老师提案获市领导批示

供稿单位:基础课教学部   查看人次:4288   发布日期:2024-02-28    分享到:

       近日,在邢台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上,我院政协委员刘志军老师提交的一份参政议政提案“关于进一步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措施的建议”被列为大会发言内容,并获得市主要领导批示。
       该提案认为,科技创新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科技成果转化是科技创新转化为经济效益的关键环节。近年来,我市陆续出台促进成果转化、鼓励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等激励措施和政策,有效带动了全市技术合同认定登记额稳步增长。然而,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例如政策普及还不到位、政策落实还不到位、缺乏政策落实的监测与评估机制。
       在建议中,提案人给出了以下建议:
       一是进一步完善激励政策体系。整合各部门对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技术市场建设的相关文件辑印成册,或出台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系统政策;加强信息公开,通过网站或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开相关政策,尽可能实现对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科技人才、技术转移机构等全方位的引导与激励,建立权威政策解答机制。
       二是建立部门间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协调机制。加强政策协调,重奖重大成果;针对成果转化中科技水平突出、经济效益显著的科技成果予以重点奖励,促进高科技成果应用。
       三是开展政策落实情况的监测与评估。由政府综合协调部门或者委托第三方开展激励政策落实情况的监测考核、评价评估,及时推广政策实施中的经验做法,对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完善、优化政策落实流程。
       四是加大对外宣传与服务力度。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政策进校园、进企业的点对点、面对面培训指导,做好中试平台建设、技术成果对接、人才引进、金融支持等服务工作。
       市领导在批示中表示,提案建议提出的措施很有针对性,是值得科技部门深入分析和推广的。市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对科技成果转化的支持力度,推动科研成果转化落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人:刘志军
审核人:刘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