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电气工程系青春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

供稿单位:电气工程系   查看人次:2594   发布日期:2022-08-31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扬“明明德 日日新”的校训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7月15日至30日,电气工程系“青春心向党”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先后奔赴河北省武安市冶陶镇、涉县129师司令部旧址等地,开展了为期15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一、发挥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一)无人机云端助农,打造“无人化”农场
7月15日,实践队伍在冶陶村用两架无人机对农场进行了喷洒药物防治作业,覆盖共计150余亩。喷洒作业面积相当于15个农民人工喷洒一天的作业量,达到精准作业并对农田无缝覆盖。
       (二)文明实践进乡村,安全用电家家传
       7月17日,队员们分为家电义务维修组、科普宣传组、安全排查组,有条不紊开展工作。家电义务维修组为当地村民维修好了音响、电脑、洗衣机等故障;科普宣传组向群众发放了安全用电手册,用编顺口溜的形式对用电安全知识进行科普;安全排查组结合所学的电气专业知识,开展用电安全排查活动。
       (三)电商助农促发展,乡村振兴入画来
       7月18日,队员们通过快手、抖音的平台开展为期两天的助农直播,以枣类为主销产品,引流效果非常明显。实现电子商务和农业生产运营相结合,让电子商务走进乡村、造福乡村。
       二、反哺家乡献爱心,报效桑梓助振兴
       (一)“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
       7月21日-25日,以冶陶村党群服务中心为主会场开展宣讲活动,其他学生在各自家乡分别开展宣讲活动。共同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垃圾分一分,家乡美十分”
       7月21日-25日,实践团队采取个人为单位,分别在家乡单独进行的形式,从垃圾分类的标准和作用两方面为居民们进行科普宣讲,为推动乡村文明建设贡献绵薄之力。
       (三)同心抗疫,共担风雨
       7月1日-7月15日,实践队员们分别在各自家乡协助社区、村委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们积极配合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引导村民有序排队,热情帮助村民解决问题。
       三、永葆初心跟党走,青春献礼二十大
       寻访红色足迹,赓续红色血脉
       7月26日至30日,实践队伍来到临泉村,访谈了一名有着51年党龄的老党员—李子时,随后参观了冶陶村晋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涉县129师司令部旧址等革命圣地,感悟“挺进大别山”的革命文化,激励青年学生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理想信念和爱国豪情,在下一个百年征程开启之际,接续谱写新的华章。
       “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实践团队员们纷纷表示,将秉承志愿服务精神,更加积极地投身到乡村振兴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力量。





发布人:魏冰雁
审核人:方红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