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政重点支持专业

中央财政重点支持专业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情况介绍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创办于1956年,是省级示范重点建设专业、全国机械行业技能人才培养特色专业、中央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专业。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3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人,“双师型”素质比例达95%以上,同时聘请了24名企业一线能工巧匠及技术能手为兼职教师。建成了一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教学和生产相结合、知识和技能相结合的专业教学团队。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现有机械制造技术中心、机械测量技术中心、液压气动控制中心、机械维修技术中心、机器人综合实训室、校办实习工厂、数控技术中心等多个校内实训场所。校外实习基地达40余家,与河北瑞福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东方工矿设备有限公司、邯郸泰禾冶金机械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联合建设“校中厂”、“厂中校”。


多年来,专业为社会培养了大批高级技能人才,毕业生主要在装备制造行业企业从事机械产品制造工作。经过良好的职业能力培养,毕业生适应期短、上岗快,深受用人单位好评,许多用人单位慕名到学校选择优秀毕业生,近几年毕业生中60%以上被北汽福田、三一重工、保定长城、河北钢铁集团等大中型企业录用,学生供不应求。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简介


本专业为中央财政支持、教育部重点建设专业,河北省示范专业,全国机械行业技能人才培养特色专业。


依托国家级示范性电工电子与自动化技术实训基地,建有电机电控、单片机、PLC、自动线装调等20多个专业实训室,致力于培养学生扎实的专业知识,娴熟的动手能力。本专业经过50余年的建设和发展,积累了丰富的人才培养经验。在专业教学团队不懈努力下,已与京津冀地区多家大型企业达成校企合作协议,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将专业知识直接与企业的专业岗位对接,学以致用,深受用人单位好评,历届毕业生就业率均高于98%。


师资队伍中有教授2人,副教授8人,其余为讲师;另聘有17名企业专家承担实践环节教学工作。


每年组织学生参加“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各级各类竞赛,取得优异成绩,有力地促进了教学。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从事工业电气控制设备及系统的安装、设计、调试、维护及技术管理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技术、工业组态技术、电机与电气控制技术、单片机应用技术、PLC应用技术、交流调速技术、供配电技术等。


就业岗位: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装备制造、钢铁、冶金铸造、供配电、发电厂、化工等行业企业中从事电气自动化设备与供配电系统的安装、调试、检修、技术改造工作,也可从事电气工程技术监理、电气信息管理与控制等领域的设计、开发和管理工作。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简介


一、专业概况


本专业是中央财政支持的“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建设专业,院级重点建设专业。


二、培养目标


培养重点掌握从事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领域实际工作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三、课程设置


主要开设《机电设备控制技术》、《人机交互运动控制技术》、《典型机电设备故障诊断与维护》、《工业机器人技术》等核心课程,拥有省级精品课及多门院级精品课程。


四、师资队伍


本专业教师中高级职称占50%,“双师素质”教师达到了93%,其中全国机电行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河北省自动化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师资力量雄厚。


五、实践条件


拥有机器人、机电一体化、多功能仿真、数字控制、PLC、计算机控制等20余个专业实训室的国家示范性电工电子与自动化技术实训基地,并依托学院校办工厂及国家级数控中心,以及北京大豪科技、中钢邢机等多家校外实训基地,为学生职业能力与素质的培养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六、专业特色


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形成了“工学一体、理实一体、机电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依托三维实习实训基地,强化实践育人。


七、就业情况


主要从事机电一体化设备电气系统安装、调试、维护与维修,电气设备的安装、调试、维护与维修,机电一体化设备编程与操作等工作。


近几年,随着国家及河北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装备制造业结构优化升级,本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先后为北京大豪科技、北京凯恩帝、山东魏桥铝电、保定长城汽车等企业输送了大批优秀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


专业概况:本专业开办于1956年,是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全国机械行业特色专业、省示范院校重点建设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师18名,其中教授3名。拥有材料成型仿真实训室、材料成型实训中心等7个校内实习实训场所和35家校外实训基地;与华中科技大学联合建立华铸CAE联合培训基地,与立鑫晟集团合作设立“企业奖学金”。我院是河北省铸造学会副理事长单位,邢台铸造学会理事长单位。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材料成型工艺制订与实施、合金熔炼、材料成型设备维护、产品检测能力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和实践环节:机械制图、计算机绘图、机械技术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金属材料与热处理、材料成型工艺及设备、合金熔炼、材料成型仿真、材料检测技术、计算机快速成形技术、企业管理等课程和金工实习、零件测绘、材料成型实训、材料成型工艺及设备课程设计、毕业实习(设计)、顶岗实习等实践环节。


就业面向:本专业面向京津冀大中型装备制造企业,毕业生供不应求。主要岗位: 材料成型工艺的制定与实施、材料成型设备调试和维护、合金熔炼、产品检测等。主要就业单位: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首钢集团、天津立鑫晟集团、天津勤威公司、保定维尔、石家庄金刚集团、中钢邢机、德龙钢铁等40余家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