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务室管理规定

供稿单位:   查看人次:4416   发布日期:2019-08-01    分享到:

       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学校卫生工作的意见》(冀教政体〔2004〕27号)、《高等学校医疗保健机构工作规程》和《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管理规定。
       一、总则
       医务室是学院的医疗保健机构,坚持面向全体师生员工,贯彻以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为师生员工健康服务。
       二、职责
       1.坚持以预防为主的医疗方针,开展校内医疗服务,贯彻执行传染病防治法规,指导学院爱国卫生工作的开展,督促各项卫生制度的落实。
       2.做好学院及机电社区内传染病预防和管理工作。
       3.做好各种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工作。
       4.协助教务部门开设大学生健康教育课程或定期举办健康教育讲座,增强学生的自我保健能力,促进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卫生习惯。
       5.负责新生入学身体健康检查工作,对检查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对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防治措施。
       6.对患病体弱学生实施医疗照顾;对因病不能坚持学习者,根据学籍管理规定,提出休、退学处理意见或建议。
       7.对危重病例实施抢救,对不能处理的危重及疑难病例,及时转上级医疗机构诊治。
       8.对学院教学卫生、体育卫生、劳动卫生、环境卫生、饮食与营养卫生等实施医务监督,并提供咨询和技术指导。
       9.积极协助学院有关部门做好公费医疗的管理工作。
       10.完善医务室各项制度、制定医务室人员岗位职责、管理办法和考核办法,制度上墙严格执行。
       11.对学院配置的医疗器械设备办公家具进行保养和维护,保证国有资产不损失。
       12.完成领导交办的临时性工作。
       三、管理
       1.医务室由后勤服务中心管理,业务上接受当地卫生行政部门的监督和指导。医务室负责人由主管部门聘任。
       2.医务室要按照有关法规制定的职责、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和项目开展业务,收费标准不得高于一般诊所和小型医院的收费标准,报学院主管部门批准后执行,不得违反有关规定。
       3.医务室要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建立药房明细帐目,做好登记,药品价格报学院主管部门批准后上墙公布,价格不得高于市场价,进出库房药品要月清季结,半年盘库一次。
       4.保证24小时不间断值班。
       5.医务室按有关规定对新生进行体检。新生体检费由学生处负责收取并交学院财务处。学生和教工的日常就医一律刷卡(校园卡)。医务室要建立收支明细账,完善计算机医疗管理系统,每月向财务处或与现代教育中心核对一次收入数据。
       6.医务室人员原则上不少于5人,其中医生不少于3人。医务室工作人员必须有相应的执业资格,持证上岗。外聘人员按公开、公正原则由医务室负责人负责聘任,并报后勤服务中心备案。
       7.院财务处建立医务室专门账户,独立核算医务室的收支业务,支出由医务室负责人按程序审批,执行财务管理规定。
       8.在编人员的工资、津贴等由学院全额发放。外聘人员的工资、奖金、夜间加班补贴等费用每月由医务室制作报表报主管部门领导审批后从医务室专门账户支出。
       9.预防性经费、设备投入经费等方面的支出,按学院财务有关规定执行。
       10.医务室总开支不得高于学生体检费、刷卡额等财务收入的总额。
       四、奖惩
       1.卫生技术人员在工作中有突出贡献或工作成绩显著者,学院给予表彰和奖励;
       2、工作不负责任而导致医疗事故者,应根据国务院《医疗事故处理办法》及相关规定予以处理。
       五、执行
       本规定自学院发文之日起执行,原《医务室暂行管理规定》(院后〔2006〕4号)同时废止。


                                                               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 2016年12月9日印发

发布人:薛金华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