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项目招标(采购)工作管理规定(试行)

供稿单位:   查看人次:3875   发布日期:2019-08-01    分享到:
       为了保证学院基建项目招标(采购)工作规范合法,提高建设资金使用效率,根据相关法规并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规定。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招标(采购)活动要依据《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国家发改委16号令)、《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等相关法规规范进行。
       第二条 招标(采购)活动要服从发改、政府采购、建设等政府行政部门的管理。
       第三条 招标(采购)活动必须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和标准从严的原则。
       第二章  基本内容
       第四条 项目内容
基建项目是指与基建工程有关的所有工程、货物、服务以及修缮等内容。
       第五条 项目分类
根据项目预(估)算金额分为国家规定必须招标的项目和学院自主招标的项目两大类。
       第六条 金额标准
1.国家规定必须招标的项目金额以国家发改委和政府采购办等部门制定的现行标准为准,如有冲突,以金额低者为标准,如有调整,随之调整。
2.学院自主招标项目根据学院实际,按预(估)算金额大小分为三个等级:
(1)>10万元<50万元的项目:该类项目我院一般委托招标代理机构通过社会招标网站和校园网发布招标公告,发布公告至开标的时间不低于20天。
(2)>5万元≤10万元的项目:该类项目由学院自主招标,在学院校园网发布招标公告,发布时间至开标的时间不低于3天。
(3)≤5万元的项目:该类项目通过市场考察直接确定。
       第七条 紧急情况下,预(估)算金额低于国家必须招标标准的但>5万元的基建项目,由相关专家考察提出建议,经院长办公会批准,可以通过最快捷的方式确定项目实施单位。
       第三章  管理审批
       第八条 学院基建项目招标(采购)工作具体由后勤与资产管理处负责组织实施。
       第九条  后勤与资产管理处每年根据学院基础建设需要拟定项目招标(采购)计划,经院长办公会、党委会研究同意后列入学院年度预算。
       第十条 后勤与资产管理处负责依据国家相关法规进行项目立项、设计、预算编制、招标形式确定、程序报批、拟订招标文件、组织招标活动等工作的实施,并与中标人依据招投标文件签订合同、监督合同执行、项目结算等。
       第十一条 学院组建由校内专家和校外专家组成的基建专家库,负责参与我院相关基建项目招标文件的拟定和评标工作。
       第十二条 项目招标文件由招标代理机构起草,后勤处审核后报主管院长、院长审批,房屋建筑工程等较大项目招标文件的重要条款须经院长办公会、党委会研究通过。
       第十三条 基建项目招标(采购)前须填写《基建项目招标(采购)审批表》,经基建工作主管副院长、院长审批后方可实施。
       第四章  招标评标
       第十四条 国家规定必须招标项目的招标评标工作依据国家相关规定进行。
       第十五条 >10万元<50万元的基建项目的招标评标工作由招标代理机构参照相关法规执行,学院从学校基建专家库中抽取1-2名专家代表参加评标,其余评标专家从招标代理机构专家库中抽取。
       第十六条 >5万元≤10万元的基建项目的具体招标工作由后勤与资产管理处负责,评标专家从学院的基建专家库中抽取,一般为5人。
       第十七条 ≤5万元的基建项目由后勤处、学院专家库专家及使用部门代表(不少于3人)进行市场询价,并在询价报告上签字确认。
       第十八条 预(估)算>5万元的基建项目开标过程必须有高清录像进行记录。
       第五章  附  则
       第十九条 招投标文件、评标报告、考察报告等相关资料需完整,并及时归档保存。
       第二十条 所有招标工作参与人员要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学院相关规章制度,严禁营私舞弊,各种招标方式均不得与投标方或与投标方有利益关系的人员进行私下接触,不得收取财物、好处费或有价证券等,否则按有关法规严格处理。
       第二十一条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后勤与资产管理处负责解释。

                                          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2018年7月24日

发布人:薛金华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