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优秀教师  孙志平

河北省优秀教师 孙志平

查看人次:8711   发布日期:11-24    分享到:
河北省优秀教师  孙志平

孙志平,女,机制教研室主任,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工学硕士,河北省优秀教师,邢台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专业带头人,液压气动工程师,河北瑞福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特聘机电设备维修工程师,2008年~2009年在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动力工程学院访问学习。

一、锤炼思想、提高境界

从教18年来,一直奋斗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始终以一名优秀公民的标准要求自己,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在政治上、思想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做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二、不断更新育人理念,探索和改进教学方法

认真学习高等职业教育文件,紧跟高等职业教育新形势,转变教育观念,更新育人理念,加强教育教学研究,积极探索职业教育的先进技术和方法,注重因材施教。

人才培养方案是育人之纲,2007年以来,执笔制订了8届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专业教学计划及人才培养方案,同时审核了机械制造与自动化及机械设计与制造2个专业的教学计划及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了十多门课程的教学大纲。201112月,参与制订的“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获得全国机械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极限配合与测量技术”课程设计获得一等奖。

认真研究教法,着力培养学生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在教学内容上深入浅出、删繁就简、削支强干,在教学方法上采用项目引导、任务驱动。在实验、实习、实训等教学环节,认真准备教学方案,精心设计每一个项目和环节,促进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的提高,实现学校教学和工程实际的有效对接。6次教学质量评比为优秀,学院第一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获得二等奖。

积极进行精品课及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目前,主持《三维造型设计》院级精品课程,第5主讲《机械制造技术》河北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第3主讲《极限配合与测量技术》河北省级精品课、第3主讲《设备控制技术》院级精品课。

实习实训是高职教育教学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不可缺少的重要实践环节,其实训基地的建设和管理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教研室主任及专业带头人,建设并管理了“中央财政支持的机械制造技术实训基地”,不断开发实训项目,实施实训室开放制度,加强实践教学及人文管理等内涵建设。

近五年来,发表中文核心期刊教科研论文5篇,教学课件获奖4个,主编高职规划教材4本,副主编3本,参编4本,校本教材及实验指导2本。其中,2013年主编的《三维造型设计》全国高等职业教育示范专业规划教材,采用项目导入、任务驱动教学模式编写,突出以能力为本位,以学生为主体的职业教育课程改革指导思想,从职业岗位需求出发,以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理论实践一体化。在教学过程中,按照项目导入、任务驱动的模式组织教学,充分调动学生能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二、提升科研水平,促进专业产学研及社会服务

作为“双师型”专业带头教师,始终将实践技能的学习与提升作为课下的核心任务,先后承担过“机械制造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电气与PLC控制”、“极限配合与测量技术”、“三维造型设计”、“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数控加工工艺与编程”等近20门课程及实验、实习实训的教学工作,每学期超额、保质地完成教学工作量。具备高级加工中心操作工、三维CAD培训讲师、液压气动工程师、数控机床装调技师等多项技能水平及资格,是名副其实的“双师型”教师---副教授+工程师。

近年来,主研及参研了6项省级、8项院级教科研课题的研究。获得河北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个,河北省教育厅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1个,全国机械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课程设计一等奖及人才培养方案二等奖各1个,院级教科研成果奖3个。

学以致用,服务社会,近十年来进行了沙河轴承厂平面磨床的数控化改造、华龙集团水泵循环机组PLC改造、河北大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滚齿机测绘等十多项技术服务,取得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三、探索学生质量提高的途径,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竞赛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有效方法之一。几年来,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取得全国职业院校机器人应用技术技能竞赛优胜奖,河北省“三向杯”车工项目前5名,装配钳工项目2467名,河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特等奖、二等奖及优秀奖等多项荣誉,通过竞赛,使学生体会到学习专业的重要性,并激发学习的主动性。

为更好的了解学生思想,积极申请担任班主任,工作中,注重学习德育理论,积极开展德育课题研究,坚持以育人为本,以“爱心、严心、责任心、耐心”去对待每一个学生,能与学生和睦相处。注重搞好班级的日常管理,组织和建立良好班风、优良学风的集体。1999年~2005年连续7年获得院级模范班主任

四、求真务实,倾心倾力,打造机制教学团队

在完成教师、专业带头人工作职责之外,作为教研室主任,更对教研室工作倾心倾力,将机制教学团队围绕“教学能力、实践动手能力、科研能力和职业素养”四项能力提升进行建设,搞好以“课程设计/组织/方法/问题与对策”为核心的专题,进行“集体备课/研讨会/企业调研”等多种形式的教研活动。

在机制教研室全体教师的努力下,机制教学团队形成了创新、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积极帮助指导青年教师提高业务水平,2011年、2012年和2013年,在刘小凡、杨立云、张晓芳、李彩风老师个人精心准备和团队集体备课及探讨下,连续三年获得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近五年,机制团队在省/院级课件比赛中获奖20多项、发表论文36篇、编写教材8本、获得教科研成果奖14项、研究各类课题30多项、十多项社会服务等突出成绩。其中,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现为全国机械行业技能人才培养特色专业、中央财政实训基地建设专业、河北省级示范重点建设专业,在学院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中树立了一面旗帜。

另外,在学院办学水平评估、省示范院校申报及建设、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申报及建设、邢台学院机电工程学院项目申报及本科专业建设等过程中,较好的完成了学院领导交给的各项任务。

另外,在学院领导的培养和团队老师的支持下,2010年获第三届邢台市青年科技奖提名奖,2012年获得学院“三育人”先进个人,2003年获院级巾帼建功先进个人,05年、06年获得院级先进工作者。

多年来始终以严谨治学要求自己,努力成为学·研型教师。带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送走了一批批学生,在内心感到欣慰的同时,更增添的是责任。

 

发布人: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