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三育人”先进个人  崔佳

邢台市“三育人”先进个人 崔佳

查看人次:7169   发布日期:07-03    分享到:
邢台市“三育人”先进个人  崔佳

崔佳,女,中国共产党党员,硕士研究生,讲师,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人文与管理工程系辅导员、经管教研室教师。  

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善于思考,精于创新,是其做辅导员工作的突出特点。20105月至今,一直担任大学生辅导员,20121月起,协助系党总支开展系团学工作,始终工作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线。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教育优先,强化管理,服务学生”的工作原则,贯彻“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工作理念,以“串学生门,知学生情,解学生难,暖学生心”为学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本着服务于学生,工作于一线的原则,以机制创新为导向,全面育人,努力使学生工作向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在认真细致做好校内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基础上,她积极通过电话访谈、假期走访、社会调研等方式,深入偏远农村,走访学生和家长,送温暖的同时实地感受学生的成长体验和家长的热切期盼,以便更人性化地开展学生教育工作。2010年至今她先后担任了18个班的辅导员工作,事无巨细,承担着全部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她所带的班级曾经创造全院多项最好成绩:学生100%递交入党申请书;连续三年在校运会上获得“精神文明奖”;所带学生先后获得2011年河北省大学生纪念建党九十周年主题演讲比赛二等奖、2011年河北省第四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总决赛三等奖、2012年河北省大学生“念党恩、颂师魂”主题演讲比赛专科组三等奖、2012年河北省第17届大学生运动会100米冠军等多项省级以上奖励。因为各项工作表现优异,担任辅导员的会计1002班获得省级“先进班集体”的荣誉称号;会计1103班和会计1202班团支部分获邢台市“优秀团支部”和“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所带的系志愿者团队被评为“邢台市直机关青年志愿者服务队”;3名学生获“国家奖学金”,5名学生分别获得省级“优秀学生干部”和“省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3名学生被评为邢台市“优秀团员”,1名学生被评为邢台市“优秀青年志愿者”。  

一、爱岗敬业,乐于奉献  

1.爱岗敬业,精益求精  

1)重视学生成长,加强日常管理。始终以“精致化管理”和“深度化服务”为工作目标,始终坚持从学生的实际需要出发,以服务学生为本、以丰富多彩的校院文化活动和深入细致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载体,给学生以无微不至的关怀,引导他们健康成长。将服务学生成长视为辅导员工作的天职。坚持做到“严在当严时,爱在细微处”,自觉将“教导”转变为“辅导”,将“管理”转变为“服务”,始终以积极、负责、宽容心态关爱每一位学生。坚持每周入住宿舍一晚,深入宿舍了解学生们的思想生活动态,通过经常性的个别谈心,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组织参加学生的每一项校园文化活动;对学习、生活、心理、经济、就业等方面有困难的同学给予充分的理解、关爱、照顾和鼓励,帮助他们乐观向上,战胜困难,增长才干。在同学遇到突发事件或有困难时,她总是慷慨解囊,给学生购买生活用品、垫付医药费、购买火车票等,使这些同学感受到系部和学院对他们的关怀和帮助。  

2)深入了解学生。20122013年连续两年利用暑假奔赴边远农村,走访学生家庭,在送温暖的过程中,家长和辅导员相互感动着、教育着。走访过程中虽然经常放弃了午餐,忙碌到夜幕降临,但看到学生和家长一张张欣慰笑脸,感受到的更多是充实和力量。2013年荣获“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大家访’活动先进个人”。  

2.协助系党总支,做好党务工作。  

1)作为辅导员,主管学生会、团总支工作,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结合系部的实际情况,不断改进和完善党员建设工作,紧紧围绕着院党委、系党总支的工作中心,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党务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向党组织推荐优秀的青年团员,4年来,共组织安排200余人参加学院党训班,发展党员100余人,对新发展的党员从不放松对他们的培养和教育,帮助其真正从思想上入党,做到发展一个,成熟一个。  

2)配合院团委,作好系部团总支工作。作为系部的团总支负责老师,在工作中不断接受党组织的培养,也在共青团这所大学校里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注重加强系部团总支的组织建设,帮助学生顺利成长。针对青年团员,开展了大量有意义的活动,如青年志愿者活动、团支部风采大赛、党团知识竞赛、大学生心理运动会、演讲比赛、篮球赛等。这些活动都得到了全院师生的一致好评。积极参加院团委的各项工作和活动,所带学生在学院纪念建党90周年演讲比赛中荣获一等奖;纪念“建团90周年 弘扬五四精神”征文比赛中获一等奖;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诗词诵读比赛中获得“一等奖”;“五四”系列活动红歌会、健美操等比赛中也获得一、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3)认真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安全稳定等方面的工作。在各项安全稳定工作中始终冲在第一线,带领学生们互相关心,互相帮助,采取多种有效手段和措施,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保证了同学思想的稳定和身心的健康,使同学们认真学习、积极锻炼、快乐生活。开展了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红色电影周”;以“生命在于奉献”为主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为载体的STstudent-teacher)心灵驿站及心理运动会等一系列活动。始终如一的辛勤耕耘使她赢得了学生们的尊重和喜爱,成为学生们心中最信赖的辅导员。2011年被评为“河北省先进德育工作者”。  

二、完善自我,加强学习  

1.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努力做到“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辅导员是党和国家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面对思维活跃、信息畅通、视野开阔的90后大学生,她不断探索工作技巧,加强专业知识学习。2011年和2013年连续两届获得“河北省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  

2.不断提高教科研工作水平。  

先后承担了《物流英语》、《外贸函电》、《大学英语》、《跨文化交际》、《经济地理》、《公共关系》、《日语》、《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创业指导》、《军事理论》等十余门课程;发表专业学术论文七篇,参编市场营销类专业教材两本,主研河北省教育厅课题一项,参研市级以上课题三项。  

三、严于律己,开拓创新  

1.严格要求自己  

作为一名有着15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工作中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论是学生日常管理工作还是教学工作,都严格要求自己,为人师表,做好模范带头作用。  

2.注重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创新性  

不满足于多年的工作经验,不断对自己提出更高要求,力争做到“事事巧设计,年年有创新”。在工作中,她因势利导,既注重 QQ、手机信息、Emai、微博等现代工作载体的利用,也充分发挥家访、谈心等传统形式的作用。创造性地提出并实施班级学风建设体系、创建大学生诚信驿站等多种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手段和模式,收到了良好的育人效果,切实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所带班级英语AB级过级率、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率、奖学金获奖比率、就业率等反映学生培养质量的指标一直在全院名列前茅。  

辅导员工作充满了苦辣酸甜,崔佳老师在其中倾注了爱和奉献,也收获了领导、同事和学生们给予她的关怀和温暖。随着岁月的积淀,她越来越认识到辅导员工作的平凡和伟大,也越来越深爱自己的岗位。怀着感恩心回报党和祖国对自己的培养,以责任心面对可爱的学生,用快乐心投入工作,播散汗水,收获希望。  

20146月被授予为邢台市“三育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发布人: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