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五一巾帼标兵 孙建莉

邢台市五一巾帼标兵 孙建莉

查看人次:7285   发布日期:05-17    分享到:
邢台市五一巾帼标兵 孙建莉

邢台市五一巾帼标兵主要事迹汇报  

河北机电职业职业技术学院  

孙建莉  

                                      

孙建莉,女,19642月生,讲师,现任现代制造工程系辅导员  

1986年参加工作以来,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为人师表,1994年获学校实习工厂和校工会联办的车工技能比赛三等奖;1994年获邢台市总工会先进女职工;1997年获省机械工业厅的优秀教师;2000年获河北省职业学校教师车工技能比赛二等奖和高级技能职业资格证书;荣获学院20022003学年、20042005年度的模范班主任称号;获学院2005年度、2006年度考核优秀;获学院2006年、2007年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先进个人;获2008年学院评估工作先进个人并获学院2010年毕业生预征工作先进个人。2011年获邢台市五一巾帼标兵称号。  

一、爱学生,做为辅导员要从自身素质抓起  

忠于党的事业,热爱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事业,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关文件,多次参加学院辅导员培训班的学习,参加河北省教育厅组织的高校大学生职业指导课教师与毕业生就业指导人员培训班的学习,主动学习和掌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理论与方法,不断提高工作技能和水平,努力培养高尚的人格和道德情操,乐于奉献,为人师表,潜心为学生服务,为学生排忧解难,努力探索和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思路和方法,提高和改进辅导员工作的效力,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更好的完成学生辅导员工作任务。  

二、爱学生,做好辅导员工作,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  

从学生来校之日起,关心他们像自己的孩子一样,与他们沟通像朋友一样,接待毕业生和在校时一样热情。  

做学生的良师益友,辅导员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是师生关系、更是朋友,是学生心目中的大哥、大姐甚至父母,要与他们一起去面对学习、生活及就业中的种种困难与挫折,让学生们在温情中感受到辅导员关爱的力量,树立对生活和学习等方面的信心。对于生病的学生,亲自到宿舍看望,面对面了解其身体情况和生活起居,并时刻关注他,直到其身体健康;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到宿舍或在教室像朋友一样单独与其沟通,探讨学习目的、兴趣、方法,语气亲切温和,不批评指责,让同学们不因为我是辅导员而有所威惧;在学生出勤、宿舍卫生方面,经常认真检查、进行评比并发放奖品进行鼓励,对于纪律松懈的学生,了解其在做什么事,帮助其分清主次方面,增强自律意识,提高自控能力,生活要有规律,做一些更有价值的事情,不荒费光阴;经常深入学生宿舍,督促搞好宿舍卫生,常通风,保持一个整洁的起居环境。  

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他们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带领班干部组织学生们开展各种活动,制定每周的团日活动主题内容,如:励志、时代楷模的学习、倾说感恩(一个人的长大过程)、吸烟危害、火灾案例及如何防火、网络依赖危害、班级凝聚力、其他相关学生案例的分析与警示、安全教育等,活动方式为整体统学、讲案例、人人上讲台发言,使活动过程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并且有针对性和实效性,人人踊跃参与,使整个活动有吸引力和感染力;还组织同学们进行相关主题内容的辩论会、才艺展现、说说家乡节日习俗等,加强相互了解,增强同学们之间的友谊。  

加强集体主义和团结合作精神教育与引导,联宜班级与班级、宿舍与宿舍(如:兰球、拔河)各种比赛以提高凝聚力;在元旦联欢晚会中,年级各班相互送节目,使整个年级形成一个整体;运动会中,各班都在操场上观看比赛,要求各班也要比文明秩序,比环境卫生,齐为运动员加油助威,比整体观念强,进而也提高了学生们的凝聚力、团队意识,运动会后倡导同学们将运动员的拚搏精神带入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因为一个人综合素质的提高也是一场比赛,它不像运动场上那么直观,指导学生对综合素质的提高和娱乐活动的时间分配好,使他们更好的全面健康成长。  

三、爱学生,认真做好就业工作  

就业是民生之本。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大学生就业实施自主择业,双向选择、市场调节、政府促进的就业政策。从大一开始,我就在每次与学生们的交流中,贯穿着将来的就业问题,高职学生的择业观也体现了其价值观、人生观,因此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帮助学生分析自身优劣势、社会需求、行业环境、职业方向等方面,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择业观。  

积极开拓就业市场,与已往的就业单位保持常联系,并积极拓展新的用人单位,不同地域,不同类别的公司,进行分类汇综,以便为不同地市、不同想法的毕业生的就业趋向进行更好、更快捷的查询,进而也避免了毕业生就业的盲从性。  

做好毕业生与企业双向选择的桥梁作用。通过系就业网、飞信、学生邮箱、电话等方式将企业招聘信息发布出去,并组织报名、现场企业见面会等,对被拟录用的毕业生仍有疑问的再与企业沟通,对犹豫不决的毕业生的思想问题进行分析化解,向企业推荐我们的毕业生,使用人单位更快捷、更多的录用我们的毕业生,通过“电话线”穿梭在学生与企业之间。  

做好毕业生就业的甄别指导工作。现在网络信息发达的时代,一部分毕业生从网上查询招聘信息,但却认不清公司的真假,在就业指导课上,我会告诉学生甄别公司真假的方法,并且还可以再到办公室找我,我会为他们亲自查询公司的真假,并指导他们与招聘公司如何沟通的方式方法,使他们尽快实现就业。  

面对多家招聘公司该如何选择。在应届毕业生询问中,我会根据毕业生在就业方面的侧重点为他们分析探讨最应该选择哪一家公司,当毕业生仍然犹豫不决时我会指导他们,现在就业很灵活,按自己的职业目标首选公司后,还可以适时调整就业的公司,但无论在哪家公司工作,都要有吃苦耐劳、爱岗敬业、善于沟通、团队协作精神,这也是一个从业人员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  

认真指导学生专接本、义务兵及士官征兵等方面的问题。将往年的专接本信息资料通过邮箱发给有专接本想法的学生,让他们提前了解专接本考试的相关流程,提前做好准备;向学生们介绍义务兵及士官相关政策,使有意向的学生提前与家长沟通,做好参军前的准备。  

四、总结工作经验,积极撰写论文与课题,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

近几年来,我总结工作经验,积极撰写论文与课题,论文“锤练自我 把握就业方向 增强就业竞争力” 发表于《河北机电教育》20052月;论文“浅谈如何做好就业指导工作”,发表于《职业圈》2007年第12期下;论文“综合性训练与综合素质的培养”发表于《中国成人教育》(中文核心期刊)2007年第21期;论文“浅谈如何应对校内招聘会”发表于《中国教育与思考》2008年第4期;在大量实践的基础上,撰写了论文“论高职毕业生职业发展之首次就业合理化选择——以机电类高职毕业生为例”(《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学报》),论文“关注行业发展分析就业信息 做好首次就业的准备”(《机械职业教育》)。目前,结合工作实际正在进行院级课题“关于高职毕业生首次就业合理化选择的研究”。

发布人: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