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优秀教师  王增春

查看人次:8284   发布日期:04-27    分享到:

王增春  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制造工程系副主任,教授,硕士,数控技术专业带头人,数控设备应用与维护专业负责人,河北省优秀教师;“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

20073月以来,王增春被金后盾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聘为总工程师,主持企业技术研发工作。为企业开发了空压机缸体的数控加工,设计了四件合一的专用夹具,为企业引来了空压机缸体及组件的大量订单。目前,金后盾公司在王增春同志的技术指导下,空压机缸体加工发展到9个系列产品,生产形成规模,为公司创造效益650万。

王增春老师双向兼职,使学校与企业之间形成了很好的校企合作关系, 20095月,金后盾公司与机电学院现代制造系数控加工中心签订了生产合作协议:机电学院数控中心列为金后盾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第六工段,直径为60mm的空压机缸体订单长期由机电学院数控加工中心加工,为企业和学校共同创造效益,实现双赢。20109月,校企双方再次深层次合作,金后盾公司投资300多万元购置高精度数控镗铣床一台,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投资200多万,购置五轴联动数控加工中心作为配套设备,连同机电学院原有的三坐标测量机、2台数控加工中心设备共同建立校企联合体,进行空压机壳体的数控加工,在机电学院数控中心形成数控加工、专业技能实训一体化的实习实训中心。

王增春在学院与金后盾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合作项目前提下,撰写论文3篇,《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方案策略探索》、《校企资源共享型实训基地建设的探索》、《双螺杆空压机机体的加工方案研究》分别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教育与职业》、《中国成人教育》和《煤炭机械》发表。

以王增春老师为校企双方的纽带,经校企双方深度合作,201010月,金后盾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和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分别被评为全国机械行业校企合作与人才培养优秀企业和优秀职业院校。

20101110日,突然接到教务处通知,组织一队学生参加20101210日将要举行的河北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大赛。由于时间紧任务重,王增春老师和张勇老师马上探讨设计方案,经研究,认为方案可以试行,遂组织学生代表队3人,依据题目要求开始着手方案设计、产品加工、徽标设计与加工、典型件普通车削比赛及参赛设计全套资料。我们师生五人夜以继日,那一个月很少有22点前回家的时候。从1115日报名那一天起,我们没有了节假日,经大家的共同努力,终于在参赛前完成了无碳小车的设计、制造和调试工作,完成了大赛所有项目的准备工作。到参会现场才知道,这次比赛以本科院校为主,他们的准备时间是3个月,我们却在一个月内完成,且获得了河北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大赛三等奖,其中的辛苦不言而喻。

有努力就有收获,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王增春老师取得了一些成绩:

2004年度获得河北省优秀教师称号;

2000年获得河北省机械厅优秀教师、邢台市“三育人”先进工作者;河北机电学校“三育人”先进工作者称号;

2003200420052007年终考核优秀;

2003-2004年度、2008-2009年度教学质量考核优秀。

2010年河北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2010年指导第四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2010年、20122次被评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

承担并完成的科学与教学研究课题:

11999年至2001年“GZU 12B型钢筋冷轧扭机组”先后获河北省建设行业科技成果;获河北省建设厅科技进步一等奖;获邢台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第六主研人;该项目在1999年由河北申大有限公司正式投产制造,该设备把钢筋冷轧扭成为麻花状,增加了钢筋建材的抗拉强度,又节省了建筑材料。GZU 12B型钢筋冷轧扭机组设备的制造为企业创造利润800余万元。

220087月《极限配合与测量技术》多媒体课程”获河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第三主研人;

3200510月《机械制造技术》多媒体课件获得河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第三主研。

420038月“中等职业学校课程综合化的理论与实践研究”获面向21世纪职业教育教学研究成果;河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第四主研人;

520038月“《机械制造技术》网络课程”教育部现代远程职业教育资源研究项目通过验收,第三主研人;

620038月“《极限配合与技术测量》网络课程”教育部现代远程职业教育资源研究项目通过验收,第三主研人;

720051016日《机械制造技术》多媒体课件获第五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三等奖,第三主研。

820051016日《极限配合与技术测量》多媒体课件获第五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三等奖,第三主讲。

920067月《机械制造技术》河北省精品课程通过验收,第三主讲。

1020079月《数控原理与系统》评为院级精品课程,项目主持。

1120105月课件《齿轮泵校验模板的加工》河北省多媒体教育软件大赛二等奖,第三主研。

发表的论文:

1.论文“基于LabVIEW的标签识别校验系统开发及应用”在《仪器仪表学报》第四期发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并被EI收录,为三大检索论文。第三作者。

2.国家核心期刊发表的论文有:《悬臂式掘进机关键技术探讨》、《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方案策略探索》、《校企资源共享型实训基地建设的探索》、《浅析机床的数控化改造》、《双螺杆空压机机体的加工方案研究》、《铁塔联接板计算机辅助放样方法研究》6篇论文均为第一作者;《课程综合化的实践与思考》为第二作者。

3.在省级期刊发表的论文有:《改进教学方法,突出创造力和职业能力的培养》、《机械类专业课程综合化的实践》、《国内外高等职业教育模式的调查与分析》、《基于以岗导学的数控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机械类专业课程综合化的实践》、《双曲柄式剪切机运动分析》6篇论文。

编写教材:

1.主编的教材有:机工出版社出版《公差配合与测量技术》、《数控机床操作实训教程》;

2. 主审的教材有:北大出版社出版的《公差配合与测量技术》;

3.参编的教材有:《模具制造技术》、《模具制造工艺学》、《金属切削机床》、《CD/CAM实训——MasterCAM软件应用》、《设备控制技术》、《机械制造技术》、《机械加工技术》等。

发布人: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