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疫情防控通告(第17号)

供稿单位:办公室   查看人次:4927   发布日期:2021-01-05    分享到: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和省教育厅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保障全体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按照学院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部署,现将进一步加强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通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目前邢台、石家庄地区已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工作形势非常严峻、任务十分艰巨,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切实增强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及时组织师生员工学习贯彻上级和学院疫情防控有关会议、文件精神,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加强健康监测,提高师生防范意识
       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晨午检、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督促师生员工及时如实填报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等信息,保持信息畅通,主动配合学院和属地做好疫情排查工作。部门负责人、学生包联责任人要准确掌握师生动态,部门联络员要及时审核相关信息,对异常情况要第一时间核实后上报。各部门要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广泛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教育,普及个人防护和科学消杀等知识,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树立健康的生活习惯,不断增强防范意识,坚持“多病同防”,做好新冠肺炎、冬春季呼吸道、消化道传染病的预防工作。教育师生非必要不外出,外出必须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的其他区域人员外出必须持有72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三、坚持“人物同防”,培养健康消费观念
       各部门要教育引导师生减少通过快递等形式购买物品,特别是跨境采买,接收快递、邮件时要戴好口罩、手套,做好外包装表面的消毒处理,对来自国境外的快递包裹要做到全面消杀。避免同冷链从业人员接触,如有密切接触情况要第一时间向社区(村居)、学院报备,按照属地要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培养学生健康、理性的消费观念,坚持量入为出,适度消费,营造“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
       四、落实防控措施,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
       各部门寒假期间不得举办大型会议、培训、聚会、年会等聚集性活动,尽可能采取线上方式举行会议或其他活动,线下举行的会议或聚集性活动必须严格控制活动时间和参加人数,提前制定活动方案和预案,严格落实测温扫码、佩戴口罩、场所消毒、通风等防控措施。教育师生员工不组织、不参加聚餐、聚会等聚集性活动,白事一律从简,婚事能推迟则推迟,严禁聚餐。各部门要全面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校园环境进行彻底清扫消杀,并明确专人负责、建立工作台账。物资储备组要备足备齐防疫物资,根据疫情态势及时充盈各类防控物资,确保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做好各类物资出入库登记台账。对重要场所、公共用品和设施要做好清洁消毒,保持室内通风换气。
       五、强化校园管控,实行封闭式管理
       假期期间学院实行封闭式管理,安全保卫组要严格执行《疫情期间出入校门管理办法》,加强校园出入管控,坚决做到“五个一律”,教职工持出入证方可进入校园,学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校,无关人员一律不得入校,对确需入校的外来人员相关部门要按照规定严格履行审批手续,所有人员入校前必须进行核验证件、测温等查验措施并进行登记。
       六、创新学生工作,切实做好动态管理 
       各系部要创新性开展学生工作,辅导员(班主任)要通过新媒体平台、QQ群、微信群、钉钉会议等方式召开线上主题班会,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建立做好学生信息台帐。学生监测组要根据各地疫情防控等级,及时指导各系部开展落实包联责任人制度,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学习指导、生活指导,有效干预、避免心理危机事件发生。要高度关注受疫情影响学生以及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加强思想引领和生活关怀。
       七、坚守舆情阵地,加强值班值守工作
       各部门要做好舆情监控及动态管理,积极回应师生关切问题,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关注官方渠道信息,坚决杜绝在互联网发布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相悖的言论。任何部门和个人未经学院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均不得发布我院疫情信息。严格执行领导带班、中层干部值班的24小时双人双岗带班值班制度,严守值班纪律,保证信息畅通。值班人员要及时领(抄)取、接收上级文件、通知,确保文件完整性,严格遵守保密规定,第一时间将文件、通知报办公室。遇有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要立即上报,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置,不得迟报、瞒报、漏报和错报。对疫情防控期间出现不服从组织安排、擅离职守、通信不畅、行动迟缓、弄虚作假等情况的部门和人员,学院将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学院24小时值班电话:0319-8769876  15632908991
       学院防疫处置组电话:18931952021(王磊老师)
       学院24小时安保电话:0319-8769110
       网络意见箱:


                                                                                    学院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月5日
发布人:刘春萌
审核人:刘春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