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喜获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机器人系统集成”赛项三等奖

供稿单位:机械工程系   查看人次:2822   发布日期:2020-11-21    分享到:
       11月20日,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机器人系统集成赛项在济南职业技术学院圆满落幕。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8支代表队56名选手参赛,均为省赛第一名队伍。我院组建由孙志平、任少蒙、李轩、马宏林四位老师的竞赛指导团队,选派机械工程系学生贾双磊、杨杰组队参加该赛项,经过两天三个赛程的激烈角逐,最终获得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机器人系统集成”赛项三等奖,全国总排名第十。
       “机器人系统集成”赛项作为高职组改革试点赛项之一,是为面向《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精准对接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的人才需求,检验高职院校装备制造类专业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成效,促进装备制造类专业教学改革,实现“赛教融合、赛训融合”,全面提升教学质量设置而成。
       “机器人系统集成”赛项对接世赛标准,对赛题做了较大的能力提升,对智能制造的柔性化、定制化和智能化特点进行突出,强化数控加工编程能力考核,注重智能制造定制化数据采集识别的技能要求,增加了产品文档制作、机电设备装调、故障排查能力等多项考查选手全面综合素质的考核内容,并修改了相应的评分细则,瞄准工业生产实际,要求功能完整才能得分,部分评分内容采用了要素一票否决的评分设计。
       本次竞赛内容新颖,竞赛过程中选手通过方案设计、硬件搭建、系统集成与调试等任务,完成以工业机器人为核心的智能制造单元搭建,满足定制化的制造加工过程。工业机器人从立体仓库拾取待加工轮毂,按照加工要求根据二维码信息完成多种不同加工工序、利用工业机器人实现打磨抛光加工、通过传感器检测加工效果、MES系统对制造过程信息和设备状态实时采集和可视化、智能终端利用云端实现安全的制造数据远程监控和流程控制、优化工序流程提高生产效率。综合考核了选手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自动化应用技术、数控加工技术、视觉检测技术、数据采集技术等智能制造领域核心技术应用能力。
       本次竞赛采用团体赛2人,以实操方式进行3个赛程11个小时比赛,竞赛团队从省选拔赛后开始组队备赛,制定了详细的备赛计划,团队师生以实训室为家,发扬工匠精神,攻坚克难,刻苦训练。在赛场拿到任务书后,冷静分析,积极应对,将平时所练习的内容灵活运用到比赛中,展现出较好的临场应对能力。
       通过本次试点赛,对我院学生的专业技能得到锻炼,同时也提高了专业教师团队的综合实力,为我院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和发展起到推动作用。今后,我院将继续推进专业内涵建设与职业岗位能力要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工作过程对接、学历证书与机器人集成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对接,瞄准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实际问题,不断为社会培养出更好、更优秀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发布人:
审核人:张涛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