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新闻

我院积极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 成绩斐然

查看人次:3923   发布日期:2020-08-28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9〕4号)《教育部等四部门印发<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的通知》( 教职成〔2019〕6号)等文件精神,努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我院积极推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2019年年初,我院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先后组织试点证书申报、师资培训、考评员申报、学生培训、考点申报与建设、考证组织等工作。
       2019年上半年,汽车工程系和信息工程系率先开启了“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汽车运用与维修、智能新能源汽车和Web前端开发“1+X”证书获批国家首批试点。
       2019年下半年,电气工程系积极申报并获批第二批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 “1+X”证书试点。
       2020年4月,我院各系部积极参与第三批“1+X”证书制度试点申报工作。至此,我院在三批次试点申报中共有多轴数控加工、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智能网联汽车检测与运维、5G基站建设与维护、建筑信息模型(BIM)等29个证书获准参与试点,覆盖机械设计与制造、机电一体化技术、无人机应用技术等31个专业,试点数量位列全国第27名,河北省第4名。
       2020年8月,我院完成“商用车销售服务”、“多轴数控加工”、“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等11个“1+X”证书考核站点的在线申报工作,其中“5G基站建设与维护”和“建筑信息模型(BIM)证书”考核站点率先通过审核。其他证书的考核站点申报正在积极推进。同时我院牵头组织了华北区域“1+X”证书制度试点无人机驾驶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师资培训,来自河北、天津、山西等地的20余名无人机专业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1+X”证书制度是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学生职业技能重要抓手,是提高学院内涵建设重要内容。为稳妥推进试点工作,学院实行项目责任人负责制,建立“教务处统筹推进、各系部主体落实、全员深度参与”的运行机制,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为有效开展试点工作,学院要求试点专业要以专业建设为切入点,重构2020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及课程标准,使“1+X”证书标准及相关职业能力融入课程教学标准及教学资源中,确保考证内容和课程内容深度融合;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各试点专业积极组织教师参加“1+X” 证书说明会、师资培训会等,大约197人次,近万学时;加快教学条件建设,规划校内培训及鉴定场所,完善实训设备,推动考点建设工作。
       学院积极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各项工作,确保学生学得有用,考得过关,稳步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支撑。

发布人:
审核人:任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