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供稿单位:高职研究所   查看人次:5019   发布日期:2019-08-31    分享到:
       8月2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张掖市山丹培黎学校考察时强调,我国经济要靠实体经济作支撑,这就需要大量专业技术人才,需要大批大国工匠。因此职业教育大有可为。(8月21日 新华网)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区域之间发展条件有差异,但在机会公平上不能有差别。要解决这个问题,关键是要发展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其实,早在2014年召开的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作出重要指示,把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好支持和帮助职业教育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工作,截至2018年全国有职业院校1.17万所,年招生928.24万人,广泛开展各类培训,每年培训上亿人次,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不可或缺的人力资源支撑。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这充分说明,我国职业教育已经具备了大规模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能力。
       职业教育是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摇篮。当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而新时代是一个改革创新的时代,无论是实现伟大梦想,还是推进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更需要现代职业教育培养的数以亿计的一线技术技能人才,职业教育作为创新创业的练兵场,面向社会开放的训练基地,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技术、金融、成果交易等“一条龙”服务,正是肩负起了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技术技能积累的重要使命,助力新时代青年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成就大批大国工匠。据统计,在加工制造、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民航、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快速发展的行业中,新增从业人员已经有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
       职业教育是实现机会公平的桥梁。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这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对教育公平的新期待。在我国,每年平均有280万个家庭通过高职实现拥有第一代大学生的梦想。职业教育不同于普通教育,其强调的是技能人才培养,所有人不仅接受职业教育的权利平等,而且在受职业教育后的创新创业的机会也平等,从而促进了社会公平。相信随着我国职业教育的高速度、高质量发展,必将有更多的人把创新创业作为人生追求,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勇立潮头、争做先锋。
       职业教育大有可为,也必须大有作为。一个创新创业的伟大新时代,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为职业教育提出更高要求。因此,职业教育应继续深化改革,增添更大的发展动力,牢牢聚焦教育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牢牢把握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创新培养模式,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国家培养更多更优的,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创新创业人才。(来源: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

发布人:郭少卿
审核人:万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