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度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评选工作的通知

供稿单位:学生工作部   查看人次:4800   发布日期:2024-03-03    分享到:

       各系部,各青年志愿者协会(服务队):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激励和引导广大青年志愿者弘扬志愿精神,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而奋斗。根据《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办法》和《河北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章程》,结合我院实际,拟对2023年度在志愿服务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青年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进行通报表彰。

       一、奖项设置

       共评选出150名优秀青年志愿者和5个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二、参评范围

       本次评选范围2024年6月前拥有我院全日制学籍的在校生,要求为2023年度在“寸草心爱老敬老行动”、“小橘灯”助残接力计划、乡村振兴、应急救援、“暖冬行动”、阳关助残、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生态环保、垃圾分类、社区治理等志愿服务领域中表现优秀的个人和团体。

       三、参评条件

       ( 一)优秀青年志愿者参评条件

       1.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理想信念坚定,道德品质高尚,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

       2.具有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所需的专长和能力;

       3.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志愿服务时间较长、业绩突出、事迹感人;

       4.在“志愿中国”系统(“志愿汇”APP)注册,坚持参加志愿服务1年以上,且2023年累计服务时长在100小时以上。

       (二)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参评条件

       1.制度健全,管理科学,运行良好,公信力强;

       2.服务领域明确,队伍基本稳定,服务记录规范;

       3.志愿服务工作成效突出,典型引领作用明显,师范带动作用强,服务对象评价高,社会反响好。

       4.在“志愿中国”系统(“志愿汇”APP)注册,成立1年以上,人数不少于15人。

       四、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系部、各志愿者组织要把此项工作作为重要抓手,认真摸排,坚持优中选优,综合评估,注重日常表现突出、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和示范效应的优秀典型推荐出来,营造学习典型。不得只推荐不把关;不得简单指定推荐人选。

       2.严格标准。要按照公平、公正、公开、从严的原则,确保推荐上来的人员事迹突出,经得起检验。

       3.做好宣传推广。要注意应用全媒体手段开展优秀志愿者事迹宣传推广,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激励广大机电青年积极投入到志愿服务行列中来。

       4.时间要求。请相关单位按时收集登记表及相关材料,并认真填写,按照附件6说明加盖相关公章后,材料的扫描件和电子版、纸质版于3月10日前报送学工部郝敏老师处。

       附件:1.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度优秀志愿者和优秀 志愿服务组织推荐名额分配表

                 2.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度优秀志愿者推荐表

                 3.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度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推荐表

                 4.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度优秀志愿者推荐 汇总表

                 5.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度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推荐汇总表

                 6.填表说明

       联系人:郝敏 0319-8769622

       邮  箱:hbjdtw2023@163.com

共青团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4年3月1日



发布人:郝敏
审核人:孙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