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供稿单位:学生工作部   查看人次:3910   发布日期:2020-11-21    分享到:

各系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第43号令)文件精神,不断提升我院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经研究,决定举办我院第六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宗旨
       通过开展职业技能大赛,锻炼辅导员专业技能,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树立辅导员职业形象,展示辅导员职业风采,强化辅导员职业认同,激发辅导员工作热情,提升辅导员工作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保障大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二、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第六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主任由分管学生工作院领导担任,副主任由学工部部长担任,成员为:办公室、人事处、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安全工作处、团委等部门主要负责人。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学工部,负责大赛的组织协调。
       三、时间地点
       比赛时间暂定为2020年12月10日-12月13日,地点在至善楼103、105和107室,(如有变动另行通知)。
       四、参赛对象
       近两年新入职的辅导员要求必须参加,其他辅导员、班主任根据实际情况自愿参加比赛。
       五、比赛内容与规则
       大赛共设置五项比赛内容:基础知识、班情熟知、主题班会、案例分析、谈心谈话。
       (一)基础知识
       1.比赛内容
       基础知识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择题、改错题、简答题和论述题。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理解分析信息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基础知识考察内容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党和国家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文件等。
       2.比赛方式
       采用闭卷考试的方式进行,时间为90分钟。
       (二)班情熟知
       1.比赛内容
       班情熟知重点考察参赛选手对班级每一名学生基本情况的把握程度,主要包括:姓名、性别、专业、班级、政治面貌、民族、职务、家庭住址、宿舍号、宿舍其他成员的姓名(不少于3人)、家庭经济状况、奖惩情况、学习情况、兴趣爱好、职业倾向等内容。比赛中,选取其中的十项信息进行考察。
       2.比赛方式
       采用闭卷考试的方式,时间为45分钟。
       (三)主题班会
       1.比赛内容
       主题班会主要考察参赛选手综合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和方法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参赛选手自行设计班会主题,要求主题鲜明,内容健康,目的明确,突出实效性、理论性,符合学生的成长特点,易于学生理解和接受。班会主题立意具体化,要解决实际问题。
       2.比赛方式
       主题班会由策划书评审、现场组织实施两个环节组成(选手需提交主题班会策划书电子版)。其中策划书评审环节占本项成绩的20%,现场组织实施环节占本项成绩的80%。现场组织实施环节的具体要求是:时间不超过15分钟;参赛选手可以利用PPT课件等辅助手段;大赛统一为参赛选手指定“学生”参与主题班会,参赛选手可邀请不超过5人的其他选手以“学生”身份参与活动;参赛选手透露个人信息的酌情减分。
       (四)案例分析
       1.比赛内容
       案例分析主要考察参赛选手综合应用理论知识、法律法规和教育学、心理学、生涯规划、创新创业指导、事务管理等辅导员工作技能,对现实工作中发生的具体案例进行分析、思考、研判、解决的能力。
       2.比赛方式
       参赛选手现场提前10分钟抽题,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阐述。比赛限时5分钟。
       (五)谈心谈话
       1.比赛内容
       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学生进行有效沟通的教育引导能力。
       2.比赛方式
       参赛选手现场提前10分钟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比赛限时6分钟。
       六、成绩计算
       各单项比赛满分计100分,各比赛项目所占权重均为20%。
       七、奖励办法
       学院按个人得分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名,按照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相结合的原则,学院为获奖个人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

       根据比赛的实际情况,学院择优推荐三名辅导员参加省级比赛。
       八、报名材料的报送
       请于11月30日前将以下材料按要求报信息工程系刘云老师,联系电话:15832951117.
       ( 一)报名表
       按照第六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参赛报名表(附件1)要求认真填写上报(纸质版、电子版)。 
       (二)主题班会策划书
       首页注明主题班会名称、参赛选手单位、姓名等;正文从第二页开始,大标题为小标宋二号,正文仿宋-GB2312三号,一级标题黑体三号,二级标题楷体-GB2312三号,三级标题仿宋-GB2312三号。主题班会策划书报名时提交电子版,报到时提交电子版,报到时提交纸质版(一式七份)。纸质版材料需屏蔽选手单位及姓名等有可能透漏选手身份的信息。
       (三)班情熟知材料
       参赛选手以班级为单位,提供不少于100名学生的基本信息,这部分学生应为参赛选手所有学生中的一部分。按照参赛选手学生信息统计说明(附件3),认真填写参赛选手学生信息统计表(附件2)。

       附件1:大赛报名表
       附件2:大赛参赛选手学生信息统计表
       附件3:大赛参赛选手学生信息统计说明


学生工作部
2020年11月19日

发布人:
审核人:孙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