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全程化实施方案

查看人次:11765   发布日期:2019-05-21
为进一步提高就业指导水平和实效,在总结5年来就业指导经验的基础上,重新修订了我院《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全程化实施方案》,望各系贯彻执行,认真做好大学生的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工作。
一、指导思想与任务
指导思想: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工作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立足市场对人才的需求,既强调职业在人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又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通过激发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自主意识,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促使大学生理性地规划自身未来的发展,并努力在学习过程中自觉地提高就业能力和职业生涯管理能力。
任务:通过就业指导与教育使学生不断增强就业意识,提高就业能力,树立正确的择业观,良好的择业心态;适时把握自己的择业期望值,明确岗位定位,帮助毕业生选择适合自身条件的职业岗位,实现成功就业。调动创业积极性,鼓励毕业生创业。
二、方案实施内容
1.职业认知指导
了解职业分类、职业对个体生活的重要意义及所学专业对应的职业类别,以及相关职业和行业的就业形势。
2.职业生涯规划设计指导
掌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内容、原则、意义,科学规划职业生涯。
3.择业应聘指导
以满足学生人职匹配的要求为目的,帮助学生了解用人单位的实际状况、提供有关面试技巧的培训指导,对就业者的要求、工薪待遇以及今后的发展机会,为学生提供就业信息,分析招聘信息,按照用人单位录用毕业生的标准,根据学生的求职意向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协助招生就业处召开大型人才洽谈会、建立以校友为主的就业需求信息库、利用网络就业信息等,为学生提供就业机会和就业信息服务。
4.就业心理调试指导
调适就业心态,培养学生勇于挑战的竞争意识、战胜逆境的意志品质以及科学正确的就业观念。
5.创业指导
对有创业潜质和条件的学生,提供创业政策、市场论证、运作实务等方面的咨询和帮助,指导创业者尽可能地实现其社会价值和自身价值的最大化,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三、方案实施步骤
按照“分步实施”的原则,就业指导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
1.大学一年级第一学期把就业指导与国防教育、入学教育、专业介绍相结合,侧重专业感知和职业生涯设计,帮助学生确立职业理想、奋斗目标,并在职业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制定大学三年详细的学习计划和积极参与素质拓展计划。
2.大学一年级第二学期把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做重点,在职业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书,参加系、院组织的职业生涯规划设计比赛。
第二阶段:
大学二年级侧重就业能力指导和对社会需求状况的感知。重点解决就业信息的收集与处理,礼仪与形象,面试技巧等问题。同时,让学生了解就业形势、就业政策;学会用法律维权,全面提高就业能力。
第一学期
1.劳动者权益保护。包括:解读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协议就业;合同就业;合同陷阱;劳动争议的解决。
2.企业员工与企业文化。包括:企业对员工的基本素质要求;企业文化等。
第二学期
1.求职材料的制作。包括:就业信息的收集与处理;个人简历的写作;求职信的写作;e-mail简历的写作等。
2.求职技巧:礼仪与形象;面试技巧;笔试技巧。
3.就业形势、就业政策、法律保护与企业文化方面的辅导;适当组织学生参加一些招聘会,使学生对就业市场有一个感性认识;帮助学生把就业期望值与社会可以提供的岗位实际相结合,促使学生形成符合实际的职业目标。
第三阶段:
大学三年级重点进行就业心理调适、择业技巧训练、择业诚信教育和自荐书的设计与包装等;根据就业市场和就业形势,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并在毕业生择业过程中为其提供全方位服务,以利于毕业生顺利实现就业目标。另外,对有创业潜质和条件的学生,做好创业准备,鼓励他们大胆走创业之路;学会创业方案与创业计划书写作;了解大学生创业成功案例;落实小企业创业实施与管理。
第四阶段(职业指导的后续工作):
积极做好毕业生就业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存档工作;做好毕业生跟踪调查和用人单位的回访,为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优化课程设置,调整人才培养方案提供依据。对创业的学生进行创业后5年跟踪指导,总结经验,不断提高职业指导与创业指导水平。

发布人:
审核人:任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