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理论教学管理规定

查看人次:9566   发布日期:2019-05-21
为规范理论教学管理,保证正常的理论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特制定本规定。
一、授课计划制定
授课计划是教师授课的依据,必须认真编写,基本要求是:
1.授课计划编写应以专业培养目标、教学大纲、教学任务书为依据,认真安排授课内容及课时,在教学进度计划时间内完成教学大纲所要求的教学内容。
2.理论环节及实践环节学时及时间进程要与教学任务书相符。
3.授课计划原则上以2学时为单位填写,一个课题(或章节)授课时间超过2学时者,要求列出大标题下的小标题。
4.授课计划于每学期第一周星期二交系部,经教研室主任、系部主任审阅签字,并于第二周星期二交教务处。由于客观原因,如教材迟到且是新版教材或临时安排教学任务,则在拿到教材后或接受任务后一周内交授课计划。
5.在教学运行过程中,教师的授课进度应与授课计划同步,不得随意调整。因情况变化或其他特殊原因需调整进度时,由任课教师提交调整报告,教研室讨论,系部审批,交教务处备案。
二、备课与教案编写
1.教师讲课前应充分备课。认真备课是教师上好一堂课的重要准备环节,是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必备条件。因此,要求做到“六备”:即备大纲、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备语言、备板书。
备大纲:认真研究教学大纲,理解本课程在专业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及本课程教学目标和任务,与先开课、后续课的关系。
备教材:认真钻研教材,深刻理解和全面掌握教材内容,理出内容体系,明确重点和难点。
备学生:了解学生知识和能力基础,兴趣爱好,心理状态,以便因材施教。
备教法:根据教学内容选择合适教学方法,开展教学改革,做到内容与方法的优化组合。
青年教师还要备语言、备板书,考虑课堂语言,规划板书。
2.通过备课,完成讲稿和教案编写。教案的基本内容应包括:教学目的、教学要求、教学重点和难点、复习提问、教学主要内容、教学方法、小结、思考题和练习题、必读书目和参考书目。
3.教案编写要求:案头填写齐全、准确,教学环节完整,教学目的明确,教学要求恰当,重点难点筛选准确、处理方法得当,教学程度层次分明、条理清楚、教法得当、手段先进、书写认真整洁,图表清晰。
4.教师课前还要做好各种教学仪器设备、教具、图表和教学软件等准备工作。
5.提倡集体备课,集思广益,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6.每学期开学前教师应提前备好两周的课,平时备课应有一周的提前量。
三、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教师要认真组织课堂教学,讲好每一节课。总的要求是:
1.根据本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公共课贯彻必需、够用的原则,专业课贯彻实用性、针对性强的原则,提倡启发式、互动式教学,紧密联系岗位工作实际,深入浅出地阐明本课的重点、难点,做到概念清楚,条理分明,重点突出,表达生动,启发学生积极思维,既注重基本知识的传授,又重视学生能力的培养、智力的开发。具体说,课堂讲授应做到以下几点:
(1)目的要求明确。一堂课要解决一堂课的问题,使学生明确本堂课在本门课程中的重要作用,以提高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2)思路清楚。做到循序渐进,层次分明,合乎逻辑,基本概念和结论明确,提出问题,阐明问题的来龙去脉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把学生带到深入探讨问题的境界。
(3)重点突出。做到主次分明,详略得当。既要有较大的信息量,又要富于启发性,防止面面俱到,一般化。重点和难点应该讲深讲透。
(4)语言精练、生动。巧设“疑问”和“比喻”,通俗易懂,阐述清楚、准确。
(5)善于运用各种现代化教学手段和其他手段,充分发挥多媒体、模型、图表和实物的作用。加强直观教学和形象化教学,以增强学生感性知识,易于理解讲授内容。
(6)板书简洁、条理清晰、布局合理。
(7)不断进行课堂教学的改革试验,包括精选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等,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可采用“教、学、做”一体的教学方法,或任务驱动法、目标引导法教学。
(8)重视教书育人。结合课程内容,渗透思想教育,既教书又育人。教师对学生既要关心热爱,又要严格要求。
(9)上课必须按时,不得迟到、早退或误课,无特殊情况不得拖堂。必须按课表或调课通知单上课,任何人不得随意调课,课上不得接打手机,不穿奇装异服。
(10)教师上课须带教材、教案、教具(或课件)、记分册和考勤表,上课时根据学生表现记录好学生的平时成绩。
四、作业批改
课外作业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课堂教学的继续。学生通过课外作业,进一步消化、巩固课堂所学知识,掌握相应技能,养成具有独立应用知识的能力和习惯。
1.精选作业,做到精、巧、活,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训练思维,增进智能。
2.批改作业要认真、细致有分数(优、良、中、及格、不及格),有纠错性批改,有指导性、鼓励性、表扬性批语,有批改日期,批改记录和作业讲评。
3.作业量适当,难易适度,批改及时。
4.对学生作业,明确书写规范,上交作业时间,要求按时按量完成。
5.教师在作业批改完后,要集中进行作业讲评,对作业中带有共性的问题和应注意的问题做出具体点评。
五、辅导答疑
课外辅导答疑,可以弥补课堂教学的不足,是培养学生熟悉技能技巧的重要途径。
1.在第一次讲课时,应千知学生本课程的辅导时间和地点,并按时辅导。
2.每周每班至少辅导一次。
3.辅导教师要对学生一视同仁,做到热心、细心、耐心。注意启发思路,指导方法。
六、行政管理方面
l.学院、系(部)、教研室各级教学管理人员,要经常深入课堂,检查了解教学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课堂教学中的问题,总结推广先进经验,不断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
2.各系(部)要抓好教学计划和课程教学大纲的制定落实,进行教学效果检查,切实把好“命题、监考、评卷”三关,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3.教师新开课、开新课前系部或教研室要组织试讲,在试讲通过后,方可担任主讲。
4.合理安排课表。排课的原则是:有利于学生学习,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学生的周平均负担尽量合理,每门课程间隔尽量均匀。
5.建立课堂教学观摩和教学质量评估制度。系(部)要认真组织教师开展教学观摩和教学技能竞赛活动,要根据教学计划进程表进行教学检查,期末要进行教学评估,由督导、同行、学生三方面对每门课教学进行测评。测评结果存入教师业务档案,以作为学年考核及职务晋升的依据。
6.积极改善教学环境和教学条件。学校教务处和后勤总公司等部门要管理好教室、教师休息室,组织打扫卫生,及时维修门窗桌椅和玻璃,保证教学场所的照明、供水及设施和完好等,按时打上下课铃,提供良好的教学环境。
七、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发布人:
审核人:任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