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字

赓续晋察冀红色血脉,推广普通话助力振兴—河北机电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赴保定易县、阜平开展“推普”社会实践活动

查看人次:20787   发布日期:2022-08-23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实施方案》,促进提高易县、阜平县地区农村群众、儿童语言文字应用能力,近日,河北机电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由教务处处长任立军带队一行赴保定易县、阜平县开展“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易县塘湖镇西固城村,服务队从助力乡村振兴、树立文化自信的角度,向村民介绍了“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的重要意义,鼓励大家要从娃娃抓起推行普通话;向村民、儿童讲解普通话、汉字的起源、汉字书写规范、普通话与方言的区别等基本知识,提升村民对普通话、汉字的认知水平;对中小学生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充满趣味的推普教学活动,包括中华经典诵读、易错字辨析、成语猜谜等活动,让孩子们在游戏中认字识字,将“说好普通话 写好规范字”的种子植根于心。



       服务队与乡村干部开展座谈交流。他们表示,基层干部要带头学、说普通话,切实发挥表率作用,提升基层干部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开展工作的能力。为持续推进推普助乡村实践活动,与村委成立推普基地。


       活动期间,服务队向当地中小学生捐赠了书包、铅笔盒、字帖、练习本等学习用品百余套,希望他们从小听党话、感党恩,树立远大理想,养成优良品德,培养过硬本领,历练健康身心,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祖国栋梁。


       阜平是一个拥有光荣革命历史的地方。为传承红色文化、接受红色教育,服务队师生前往顾家台镇骆驼湾村、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通过参观旧址、倾听故事,大家对阜平县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时期的红色历史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被先烈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深深打动。

       生吾炎黄,育我华夏。待之有为,必报中华。推普实践是短暂的,但语言文字工作赋能乡村振兴的道路是漫长的。河北机电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将以实际行动实现巩固拓展推普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乡村用语用字水平,为华夏文明注入新鲜血液,为乡村振兴倾注青年力量。

发布人:耿磊
审核人:任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