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活动周

“职业教育活动周”里感受机电工匠风采——信息工程系

查看人次:27469   发布日期:2022-05-30
       5月22日-28日,是学院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学院举办一系列活动大力宣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一直以来,学院大力宣传国家职业教育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和学院职业教育发展成果。

       即日起,学院将推出“机电工匠”系列报道,将镜头对准在各类职业技能大赛中硕果累累的一线教师。今天让我们共同走近信息工程系,感受机电工匠精神。

王星

       王星,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负责人,河北省电子信息行业技术能手,院级双师标兵,河北省职业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裁判员,邢台市职业技能大赛裁判长。发表学术论文15篇,编写教材6部,主持主研课题10项,获得邢台市科技进步奖1项,从教17年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潜心教学、刻苦钻研。多次参加和指导学生参加河北省软件开发与设计职业技能大赛和河北省电子信息职业技能大赛,获得个人一等奖2项、团体一等奖2项、个人二等奖1项、团体二等奖1项、团体三等奖1项和优秀指导教师奖,两次获得河北省电子信息行业技术能手称号。积极参与教育信息化建设,获得河北省职业院校信息化大赛一等奖1项。系统运维功底扎实,多次承担学院鉴定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服务器配置和维护工作,保障考试零故障进行;网站开发经验丰富,承接多个政企网站项目;主动学习提升技能,参加“Web前端开发”、“云计算平台运维与开发”、“云计算中心运维服务”、“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等多项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并通过认证取得讲师资格;主动参与三教改革,作为联想1+X优秀讲师,多次赴昆山、吉林、阳泉、宿迁等地及线上开展师生培训,我院2次承担联想1+X云计算中心运维服务师资培训;积极深化校企合作,作为技术专家加入联想冬奥项目组,担任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技术运行中心场馆技术队长,带领工程师团队完成场馆部署、设备加域等工作,加班加点数百小时,圆满地完成了测试赛、Technical Rehearsal、国际训练周、总书记视察和开闭幕式重点保障工作,本人、麾下工程师和团队多次获得冬奥之星荣誉称号,参与服务的技术运行中心运行团队与制服和注册中心运行团队均作为突出贡献集体,受到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表彰,为北京冬奥向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孙瑞

       孙瑞,河北省技术能手、院级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现代通信技术专业骨干教师、计算机应用教研室主任。从教十年来,她扎根教育一线,多次年终考核优秀并获得嘉奖。教学能力突出,2016年和2017年两次获得学院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2017年和2021年两次获得河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专业本领过硬,个人参加技能大赛获得国家级奖励1项,省级奖励5项,市厅级奖励2项。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和技能大赛获得省级奖励8项,市厅级奖励5项。科研成果丰硕,获得河北省教学成果奖1项,院级教学成果奖1项;主持主研市厅级课题3项;发表核心论文5篇;参编教育部十三五规划教材1本;1项发明专利获得授权;带领团队完成技术服务到账资金10万元。改革创新,争创一流,《产业服务“三对接” 共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新局面》入选教育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增值赋能典型案例,并在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发表和推介;5G通信技术创新班获批立项;申报成立学院首批大师工作室“曾庆珠通信技术大师工作室”,在次基础上申报“人工智能(5G技术)国家教师实践流动站”获批首批国家教师实践流动试点建设单位。“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从教十年来她一直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教师的初心和担当。


于琦龙

       于琦龙,河北省技术能手,邢台市青年岗位能手,河北省新职业和数字技术技能大赛“区块链应用操作员”赛项裁判长。曾荣获河北省电子信息职业技能大赛大数据技术与应用项目个人及团体一等奖,指导学生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比赛团体二等奖,位列全国第16位,取得河北省职业院校在该项目中的最好成绩,获省市多家媒体报道。
       于琦龙老师严格要求自己,将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和教学能力作为检验自己的一大标准。2018至2021年连续四届在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大奖赛河北赛区作品评选中荣获高等教育组三等奖3项,二等奖1项。任教四年来,三学年获评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学质量考核优秀,近两年连续考核优秀,获学院年度工作个人嘉奖一次。自2018年9月开始从事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技能大赛的工作,先后指导学生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团体二等奖1项,包揽河北省电子信息职业技能大赛大数据技术与应用项目前三名,在河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
       为响应国家大力倡导创新创业的号召,从2019年开始于琦龙老师带领学生们积极投身于“双创”的科研项目中。先后指导学生荣获“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中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河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铜奖2项。指导师生团队自主研发的工业互联网项目《“数刀云仓”-数控刀具智能管理解决方案》在第七届河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铜奖,获第二届全国机械工业设计创新大赛二等奖,在第六届“创客中国”河北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创客组优胜奖,位列全省第15名,取得省内高职院校在该项目中的最好成绩。


孟琨泰

       孟琨泰,讲师、技师、考评员,院级优秀教师,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负责人。在深圳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三年。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公开出版专著2部,主持或参研课题多项,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项。从教以来,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对本职工作一丝不苟,尽心尽责,主持或参与四门院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工作,2021年获得河北省教师教学能力比赛省赛一等奖。在“河北省2021年度教师教育教学信息化文化交流活动”中荣获高等教育组一等奖。先后获得三个项目的河北省电子信息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教学中注意观察学生,力争做到因材施教,努力做到激发每个学生的不同潜能,辅导的学生斩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河北省电子信息职业技能大赛、河北省高等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等多项比赛的奖项。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秉承着“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的信念,为每位学生提供全身心的服务,争取在平凡而伟大的岗位上做出更大的成绩。

朱广全


       朱广全,CCF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员、Trendmicro TSEP网络安全工程师、河北省电子信息行业技术能手、信息工程系信息安全技术应用专业负责人。
       从教近二十年,坚守教师初心,坚持“上好每一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的教学理念,先后从事软件技术、网络技术、信息安全技术应用等专业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多次获得学院教学质量考核优秀和年度考核优秀,获得学院年度工作突出贡献奖。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主研和参研各类课题10余项,参编《信息技术基础(Windows 10+Office 2016+新技术)》等多部专业教材,出版专著《C#.NET程序设计案例研究》,多次在省级大赛中获得一等奖,连续多年指导学生参加省级技能大赛获得优异成绩。


王玉龙

       王玉龙,从教前在一线的互联网企业从事了7年的软件研发和项目管理工作,精通服务器搭建、云服务应用、移动端开发、跨平台开发、游戏开发、web开发、软件测试和项目管理,擅长架构和安全设计,申请软件著作权1件,参与信都区远程诊疗民生项目的实施。教学过程中积极的导入企业级开发技术和项目管理技术,指导学生备赛全国职业技能院校技能大赛软件测试赛项,将企业中的测试技术和比赛内容有效结合,使备赛学生掌握实际技能实现学社无缝衔接。指导学生组建团队参与软件项目研发,综合运用云平台搭建服务器环境,使用nodeJS、VUE、JavaScript、html等技术开发web应用,极大提升了学生的技能。指导的2018、2019级学生均从事软件开发、软件测试、测试开发方面的工作。

发布人:耿磊
审核人:任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