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立“三板”为基层注入“三股流”

查看人次:40130   发布日期:2020-11-30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但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等等。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形势下,基层年轻干部当坚持立好“三板”,乘势而上,为基层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注入“三股流”。


  永葆干事初心,贡献自身“长板”,为基层工作模式注入“蓄能流”。干部要把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这样,人生奋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点,才有不竭的精神动力。年轻干部普遍有“三长”,即理论知识之长、朝气锐气之长及善于争先之长,这些是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优势所在。处于基层的年轻干部,发挥好自身“长板”,不仅利于基层工作的推进,也有利于个人价值的彰显。其一当扬理论知识之长,将所学的知识运用于分析问题,为解决基层问题提供理论依据;其二当扬朝气锐气之长,始终保持旺盛的工作热情,营造基层活泼的工作氛围;其三当扬善于争先之长,勇于求新,敢为人先,为基层工作新气象汇入能量流。


  彰显担当作为,做好示范“样板”,为基层工作氛围注入“风尚流”。年轻干部要做好表率当好楷模,才能担当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引领基层干部乘风破浪、阔步前进。“做官先做人,做人德为先”,修身治国,始于修身,对于广大青年干部来说,修好德是第一步。要从小事做起,勤学多问,带着责任,倾听群众最忧最盼的事,解决群众最急最关切的事,把群众对我们工作的满意度作为自己的工作准则,树立真真切切的亲民形象。与此同时,在日常工作中,发挥敢啃硬骨头的拼劲,积极投身于基层一线,在复杂的环境中历经风雨、多见世面,做好每件事,把好每个关,在提高业务能力上做好表率,树立新时代好干部形象。


  勇担时代使命,加厚能力“底板”,为基层工作实效注入“动力流”。“山积而高,泽积而长”,质变的必要准备与前提是量变,事物的发展是量变与质变的统一。同样,年轻干部若要在基层从一名基层“青铜”质变为有所为、有所成的基层“钻石”,就要把提升自身本领作为必经历程,除了要学懂学透理论政策,还要熟练掌握基础性的方针政策和各项惠农制度,更要在实战实践中砥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而补齐理论短板,实现从书本理论到实践锻炼这一过程的跨越,增强全局意识和统筹能力,着眼于整体谋划,打破关注局部的思维定式,加厚经验及能力底板,让扎在基层的根基愈来愈稳固,源源不断输送推进工作实效的动力。


  初心不改,方得始终。作为一股基层新鲜血液,年轻干部应坚持贡献“长板”,做好“样板”,加厚“底板”,发挥为基层带来新知识、践行新理念、创新新举措、引领新风尚作用,勇于担当、敢为先锋,为基层工作的各项落实贡献力量!
发布人:范静
审核人: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