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城村里的机电人——记驻易县西固城村工作队先进帮扶事迹

查看人次:4336   发布日期:2020-09-16

       “打印这照片多少钱,小伙子?”在驻地,一位大妈问第一书记胡占稳。
       “大娘,所有人来打印照片,工作队都不收钱。雪天路滑,您注意安全。”他给大妈说。
       “太谢谢你们了!要不我还得往镇上跑,天不好,再摔一下就麻烦了。”大妈不住地感谢道。
       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一鸣惊人的业绩,在驻村帮扶工作中,他们守初心,担使命,把一件件平平常常的小事做得仔细,把关切群众脱贫攻坚的事做得认真,用心用情帮助困难群众迈过了一道道坎,排除了一道道难,他们真扶贫、扶真贫、真帮扶的工作成效,顺利通过7月份的国家扶贫普查。我院驻保定易县西固城村帮扶工作队的工作,得到了人民群众认可。


        深入群众, 摸清情况真帮扶


        在驻村帮扶中,我院驻易县西固城村工作队队员始终把摸清村情民情作为工作切入点,把群众所需所盼作为工作着力点。在为百姓办实事的过程中宣传国家政策,贯彻落实好国家政策,手把手教村干部落实 “四议两公开”工作机制,推行“三会一课”制度,提高民主决策能力和乡村治理水平。
       为坚持群众路线,工作队组建了“西固城村务群”,经常在群内发布信息,且有问必答,不仅拉进了与百姓的距离,加深了感情,而且打通了与百姓沟通的重要桥梁,让村民了解了政策,明白了惠从何来,惠知多少。


     真帮实扶,心系群众办实事


        为推动产业扶贫,2019年,学院帮村里打了井;同年,村里发展花生和红薯种植产业,免费给(部分)贫困户提供种子和苗子,村里还有技术员指导种植技术;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发展培养致富带头人,帮其成立了两个农业公司,发展产业。因户施策,指导贫困户发展产业:建大棚、发展种养结合项目、发展家庭手工业、发展养羊(牛、驴)等项目。

 


给村民发放花生种子



帮助贫困户谋划种养结合项目:柿子树下养鸡



帮助贫困户谋划大棚种植项目

       为推动文化扶贫,帮扶责任人利用春节、中秋节等重要节点定期慰问帮扶,宣传国家政策。六一儿童节给孩子们买校服、发书包,端午节村民发江米,中秋节发月饼,重阳节举办孝心宴,还给老人们发澡票、理发票,春节发米、油、春联和灯笼,让百姓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获得感、幸福感。


儿童节给孩子买校服和学习用具



举办孝心饺子宴



组织爱心志愿者为老人免费理发



举办文艺演出


        担当使命,驻村帮扶守初心


        建档立卡以来,村里硬化了街道和胡同,率先实现户户通水泥路,街上安装了路灯,每天有保洁员打扫卫生清运垃圾,生活环境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因疫情,好多孩子在家里上网课,老师测试要求打印试卷,村里没有条件,镇上复印店不开门,驻村工作队便主动帮助孩子和家长打印资料。

 


帮村里打水井

为村民发放春联和灯笼

组织舞狮队表演



       青山不改,绿水长流。机电人的心牵挂着西固城村的发展,西固城村的发展也寄托着机电人的希望。通过帮扶,全村104户贫困户367人顺利脱贫,并通过国家普查验收。默默付出,积极作为,帮扶队员用一颗赤诚之心诠释了机电人肩上的责任,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的庄严承诺。在帮扶队员的带领下西固城村村民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发布人:杨培
审核人:范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