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为定点扶贫村保定易县西固城村捐赠270盏太阳能灯

供稿单位:扶贫工作队   查看人次:2984   发布日期:2020-01-19    分享到:
       1月17日,我院捐赠的270盏庭院式太阳能灯运抵学院定点扶贫村——保定易县西固城村,全村家家院里都安上了太阳能灯,户户都“亮”了起来。
       为建设美丽乡村,让乡亲们过一个幸福、祥和的春节,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一起,精心谋划,在学院的帮扶,实施了这次“户户亮”工程。
       西固城村有248户,811人,是省定贫困村,地处丘陵地带,主要经济来源是农业种植产业和务工,病、残、弱是其主要致贫原因。
       脱贫攻坚以来,该村共投资300多万元,硬化了街道,安装了路灯,打了井,更换了变压器,配备了水利灌溉设施。2019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成立两个农业公司,进行土地流转;免费为贫困户发花生种子、红薯苗子发展产业;实施厕所改造工程;率先实现水泥路户户通;还帮村民成立了文艺队、狮子会、孝心基金会和舞蹈队,定期举办活动,举办孝心宴等等,不仅增加了村民的幸福指数,还让老人们老有所乐,让村庄产生了吸引力。而今,家家户户点亮太阳能灯,实施“户户亮”工程,不仅让村子亮起来,也让每家每户的心里暖起来。
       几年来,驻村工作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精准扶贫为目标,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主线,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与村干部团结一致,精诚合作,举为民所需,干为民所想,办为民所盼,甘愿做群众的服务员。
       考虑到老年人、病残户,没有能力安装太阳能灯,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组织招募志愿者,免费为他们安装,让爱在村里传播。
       “人体感应,自动开关,真是方便又省钱。”村民众口称赞。
       “有了这太阳能灯,院子里亮堂了,还不费电,心里也敞亮了,俺村的日子真是越来越好!”村民尹成文看着刚刚安装在院子里的太阳能灯,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户户亮”工程,不仅方便了全村村民的生产生活,更激发了西固城村民建设美丽家园的斗志,增强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今后,学院将继续明确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大力度,使村子更美、产业更强,充分发挥职业教育扶贫优势,让村民自身造血真正摆脱贫困,确保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驻村帮扶点为学院送锦旗

发布人:赵静雯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