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职业教育改革系列讲座

供稿单位:继续教育培训部   查看人次:7172   发布日期:2019-10-12    分享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方案,提高河北省装备制造职业教育集团成员单位对职教改革的认识,促进学院教师的执教理念转变和教学模式改革,10月11日下午和12日上午,邀请教育部专家、研究员赵伟,天津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耿洁在至善楼105举办职业教育改革系列讲座。学院党委书记张晓辉,院长傅恒杰,副院长赵国增、王振京、张兆隆及全体中层以上干部、教研室主任、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副高以上职称等教师参加讲座报告会。
       张晓辉为赵伟颁发了聘书,聘请赵伟为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专家、河北省装备制造职业教育集团顾问。

       两位主讲人均是国家职业教育领域专家,赵伟是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所研究员,中国成人教育协会副秘书长,职业教育质量保障与评估研究会副理事长;耿洁是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博士、研究员,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信息化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教育部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研究专门委员会委员,京津冀职业教育协同发展研究中心(天津)主任。两位专家多年从事职教研究工作,对职业教育都有深刻认识,为与会教师作了精彩讲座。 
      赵伟在题为“从劳动、劳动教育和职业教育关系中看中国职教发展”的讲座中提到,生产的发展史就是劳动的发展史,也就是职业教育的发展史。他从劳动观念的产生、劳动光荣这一观念的诞生与发展展开,重点讲述了劳动、劳动教育和职业教育递进融合发展的历史逻辑要点,以及如何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劳动观、发展观为指导,加强和完善我国人力资源,促进职业教育发展。
      耿洁在题为“互联网+职业教育变革”的讲座中提到,教育信息化已纳入国家信息化发展整体战略,职业教育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应对"互联网+"带来的冲击,适应"互联网+"引发的职业教育变革。她表示,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一要深刻领会"互联网+"的涵义和发展特点,建立"互联网+职业教育"的新发展观;二要建立互联网新思维,重新审视教育、教学、实训、科研和管理的各个环节,创新职业教育办学模式、培养模式,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两场深入浅出的精彩讲座获得我院教师的一致称赞,大家表示,通过这次学习,更加深刻认识到职业教育的发展现状,明确了职业教育未来发展的目标,今后将继续努力抓住职业教育发展新机遇,携手创造河北机电的美好明天。

学院党委书记张晓辉为专家赵伟颁发聘书

副院长王振京主持会议

副院长张兆隆主持会议

耿洁博士讲座

赵伟教授讲座
与会人员
发布人:郝立宁
审核人:郝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