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李轩获评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

供稿单位:   查看人次:6222   发布日期:2019-07-18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当代大学生中树立一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榜样,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共同组织开展了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报工作。

       经各高校推荐、省级初评、全国评审等环节,寻访到了一批在爱国奉献、道德弘扬、科技创新、自立自强、志愿公益、身残志坚等方面具有突出事迹,在当代大学生中能起到榜样引领作用的自强典型。其中,拟确定“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1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1950名。



       李轩,共青团员,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系数控技术1701班学生。他勇于接受新挑战,生活中充满自信,责任感强,在大学的集体生活使他懂得了要主动去体谅别人和关心别人,也使自己变得更加坚强和独立。学习上不怕吃苦,在入学第二学期参加学院组织的数控技能竞赛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并彻底喜欢上了数控专业。随后,他被专业老师选入数控铣项目集训队,通过指导老师的培训,在参加山东省潍坊工程技师学院举行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机械行业选拔赛数控铣项目中荣获三等奖;在唐山举行的河北省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选拔赛上获得第6名。入学第三学期,跟随老师学习PLC专业知识并与其他两名选手组队赴武汉参加赛前培训与选拔,因为是第一次接触PLC编程,感觉非常吃力,但他没有放弃,下定决心从头学起,开始背标准的程序,在实践中理解程序,使自己的水平得到很快提升,经过一星期的特殊训练,600多条程序已熟记于心。随后在参加赤峰举行的2018年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智能制造生产线运营与维护”赛项的比赛中,在加工中心I/O板发生故障等不利情况下,沉着应对,在竞赛中展示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扎实的基本功,取得了全国总决赛二等奖、国际选拔赛一等奖的好成绩。10月20日到23日,河北省智能制造大赛在邢台技师学院隆重举行,比赛中再创佳绩,取得代表河北省参加在山东举行的全国总决赛的机会。为准备全国总决赛,他前往浙江苏州汇博机器人公司学习,认真备赛。最后,经过层层选拔,在共有来自全国27个省级赛区的196支参赛队伍、588名选手参加的比赛中,再次脱颖而出,获得全国第9名的好成绩。2019年5月,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制造单元智能化改造与集成技术赛项在杭州拉开序幕,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李轩最终获得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制造单元智能化改造与集成技术赛项团体二等奖的优异成绩。经过多次的竞赛经历,使他在掌握更多专业技能的同时,也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加充实。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有通过不断的努力学习和奋斗,才能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挑战,才能为实现人生理想打下坚实的基础。希望全体机电新青年以李轩同学为榜样,积极进取、拼搏奋进,人人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发布人:
审核人:孙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