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国家级实习实训基地

供稿单位:学院办公室   查看人次:27387   发布日期:2013-04-28    分享到:

 1、国家示范性电工电子与自动化技术实训基地简介

我院国家示范性电工电子与自动化技术实训基地占地5000平米,设备价值700余万元,现有电工基础、电子技术、电子工艺、电力电子、检测技术、高频电子、通信技术、维修电工、电机拖动、计算机控制、PLC、交直流调速、电力自动化、机电一体化、电工技术、电力拖动、自动化技术、电力仿真、数字控制、机器人、多功能仿真、专业技能、创新制作、电气与机电产品生产车间等20多个实训室,可同时容纳600多人进行实训。

基地实施开放化管理,学生参与教学设备和仪器的维护维修,可随时到实训室进行实践学习,自主提高专业知识与技能。

基地主要完成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专业、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建筑电气工程技术专业、生产过程自动化技术专业以及其他有关专业的实践教学任务及学生的职业素质培养、职业技能训练和职业资格鉴定;同时充分发挥设备、师资和环境等方面的优势,在对企业职工技能培训、技术服务与研发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先后承办了邢台市维修电工技能大赛、电工技师和高级技师鉴定、邢台市职工技能大赛等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进一步调高了学院知名度,现已成为集“生产、教学、科研、培训、服务”五位一体的生产性实训基地。

  

  

  

 

2、中央财政支持“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实训基地介绍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实训基地现有机械测量技术中心、机械制造技术中心、液压与气动控制中心、机械创新设计实训室及机械维修技术中心等6个实习实训场所。

机械制造技术中心

建成具有计算机工艺仿真与优化、工装夹具产品设计与实施、机械产品创新设计与制造三位一体的专业实训场所,同时可进行新工艺项目研发及社会服务。现有计算机52台套,计算机辅助工艺CAPP软件,三维造型软件,金属切削刀具、工艺展示柜、组合夹具等。

机械测量技术中心

主要为“极限配合与测量技术”课程实践教学、机械检查工工种鉴定、科研及社会培训而服务。现有仪器设备主要包括圆度仪,小模数齿轮测量机,万能工具显微镜,万能测长仪,表面形状测量仪,平面度检查仪,表面粗糙度测量仪等。

液压与气动控制中心

主要承担“液压与气压传动”、“设备控制技术”等课程的实践教学、科研及社会培训而服务。现有液压传动及控制实训装置,液压、气动元件拆装实训台,气压传动及控制实训装置,典型液压系统维护维修装置等。

机械创新设计实训室

主要完成新产品设计、创新设计等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工作。现有慧鱼创新组合模型、机器人综合训练平台等。

机械维修技术中心

可完成常用机构机械的拆装、设备修理工艺制定与实施、设备故障诊断等教学科研任务。现有机械系统拆装实训台,机床主轴回转精度测量仪,平衡机,维修检具等。

 

 

 

  

  

   

 

 

3、国家级数控中心简介

我院数控中心是国家数控技术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国家级数控技术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数控中心始建于1999年,2006年进行了大规模扩建。基地拥有五轴联动加工中心、大型卧式加工中心、立式加工中心、数控车床、数控铣床、数控线切割机床、电加工机床、三坐标测量机等各类数控设备及精密检测设备40余台套。建有先进的CAD/CAM机房和数控原理实验室,占地面积1320平方米。总投资1200余万元,是集教学、技能鉴定、生产加工、科研于一体的现代化实训基地。历年来,组织学生参加了各类相关技能比赛并获得优异成绩,在2008年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中荣获工业工程组第一名的好成绩;第五届全国数控大赛更是包揽河北省赛区高职组学生全部赛项的第一名并代表河北省参加了世界技能大赛选拔赛以及全国总决赛,取得了全国五轴加工第四名、数控铣第七名、数控车第十八名的好成绩;第七届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中取得了河北省一等奖、二等奖、全国总决赛二等奖的好成绩,在数控技术领域卓有成效地培养了一批批高技能型紧缺人才。

数控中心引资200多万,建立了“校中厂”,引入企业真实项目,形成从零件的粗加工、精加工到三坐标精密检测的整体生产工艺,真正实现了教学内容与企业项目结合、教师与企业工程师结合、校内实训基地与企业基地结合、教学内容与技能鉴定相结合的“三位一体、双证融通”的人才培养模式。按照企业化管理模式实施“看板”管理和“8s”管理,不断加大对外服务的力度,外协加工、机床数控化改造、对外培训等项目数量逐年递增,较好地实现了产学研结合。

数控中心继续走以服务为宗旨、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之路。为数控技能型紧缺人才的培养作出更大的贡献。

  

 

 

4中央财政支持“汽车电子技术”专业实训基地介绍

汽车电子技术专业实训基地现有汽车拆装实训中心、汽车电控实训中心、汽车技术服务中心、汽车电路实训中心、汽车综合检测中心、汽车仿真实训室等6个实训中心。

 汽车拆装实训中心

汽车拆装实训中心是汽车专业学生进行汽车零部件拆卸与装配技能训练实训的场地,拥有发动机拆装台架、大众手动变速箱拆装台架、本田平行轴式自动变速器拆装台架、01M自动变速器拆装台架、A340E自动变速器拆装台架、飞度CVT无级变速器拆装台架、DSG变速器拆装台架、转向系拆装台架、传动轴总成、驱动桥及主减速器拆装台架、制动系部件及其他拆装与维修工具等。

汽车电控实训中心

汽车电控实训中心是汽车专业学生进行汽车电子控制系统、汽车电控信号检测等检查与测量与排除技能训练实训的场地,拥有卡罗拉电控发动机实训台、迈腾发动机电控实训台、速腾电喷发动机实训台、本田雅阁发动机电控系统实训台、GL-S1共轨柴油机燃料系统实训台、BP-2-喷油嘴柴油机电控系统检测台、雅阁车载网络实训台、尾气抽排设备、汽车电脑专用解码器(大众专用VAS5052A、金德、元征等)、发动机综合分析仪及其他检测工具。

汽车技术服务中心

汽车技术服务中心是汽车专业学生进行汽车整车综合性能检测和测试实训的场地。拥有四轮定位仪、扒胎机、轮胎动平衡机发动机综合分析仪、综合检测线、尾气分析仪、前照灯检测仪等大型维修检测设备及其他检测工具。

汽车电路实训中心       

汽车电路实训中心是汽车专业学生进行汽车电器、电动装置、电器总成拆装与测试、空调系统检测、全车线路测量、排故技能训练实训的场地,拥有丰田卡罗拉全车电路实训台、大众速腾全车电路实训台、帕萨特电器插接实训台、桑塔纳全车电路实训台、大众迈腾汽车自动空调电控故障检测实训台、汽车手动空调电控故障检测实训台、空调制冷剂加注回收机、空调压力表、检漏计、钳形电流表、万用接线盒、博世BSL2470快速启动充电器及其他电子维修拆装工具等。

汽车综合检测中心

汽车综合检测中心现拥有大众迈腾、丰田卡罗拉、雪佛兰科鲁兹、长城等实训车辆;SG-910型汽车油耗计、气缸漏气量检测仪、喷油嘴检测清洗设备、前照灯检测仪、博世发动机综合分析仪、尾气抽排设备、举升机及其他检测工具。

汽车仿真实训室

汽车仿真实训室主要用于汽车拆装及检测仿真实训,可同时容纳50名学生。实训室配备电脑50台并实现连网,装备先进汽车仿真用软件。通过丰富多彩、形象逼真的计算机软件仿真实训,可使学生更加直观的掌握汽车发动机、底盘及电气设备的结构及拆装流程,掌握汽车各系统的工作原理、性能特点,能检测并排除老师设定的典型故障。

  

  

  

   

 

发布人:
审核人:
上一篇:校内实训基地
下一篇: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