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2020年数学建模竞赛

供稿单位:基础课教学部   查看人次:2040   发布日期:2020-09-16    分享到:

       9月10日下午,我院在7号实训楼409机房举行2020年数学建模竞赛开赛仪式。学院副院长李朝鹏、教务处处长任立军、基础课教学部党总支书记祁士闯、副主任刘志军参加仪式。仪式由祁士闯主持。

       李朝鹏在数学教研室各位指导老师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对学生积极备赛的精神面貌给予肯定。他指出,数学建模就是根据实际问题建立数学模型,对数学模型进行求解,然后根据结果解决实际问题,它在科学技术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希望学生认真参赛、团结协作,再创佳绩。

       任立军分别就数学之美、数学之用和数学精神发表讲话,以祖冲之精益求精的割圆术为例,讲述了数学的严谨之美以及锲而不舍的钻研精神。祁士闯指出数学是实用工具、思维体操,希望同学们能够将数学思维、建模思维在我们的生活和学习中发扬下去。刘志军介绍了我院近年来在数学建模竞赛上取得的成绩,并预祝大家在之前优异成绩的基础上再创辉煌。

       本次数学建模大赛由基础课教学部数学教研室的老师指导。在疫情这个特殊的时期,老师们给同学搜集了大量的资料,通过学习通、微信、QQ等多种网络平台对学生进行指导,让同学们了解建模,激发参赛兴趣。大家踊跃报名,最终选拔出21名同学,组成7支队伍参加全国建模大赛。本次竞赛历时3天,参赛师生连夜奋战,全力以赴投入到竞赛中。大家夜以继日,攻坚克难、迎难而上,完成了从建模、求解、验证到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这期间各团队分工协作、并肩作战、默契配合,充分体现了“合作、创新、竞争”的机电精神。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创办于1992年,每年一届,已成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学生通过参加数学建模竞赛可以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习数学的兴趣和应用数学的意识;在以后的生活和工作中能够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本次竞赛获得了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和各个系部的积极支持和配合。相信在学院大力支持以及教师的精心指导下,越来越多的机电学子将参与到数学建模竞赛中来,通过竞赛体会数学之美和数学的“大用”。

发布人:刘志军
审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