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用终身教育思想发展职业教育

供稿单位:高职研究所   查看人次:6231   发布日期:2020-06-19    分享到:
随着经济社会进步和现代科技发展,新职业、新工种、新岗位不断涌现。一个人在同一岗位工作一辈子已经成为历史,即使是同一职业(岗位),因新材料、新方法、新工艺等因素的出现,对其职业技术技能的要求也在不断变化和提高。一个人一次性的学校教育,已远远满足不了快速变化的社会对职业技能的需求。这些变化,要求我们对职业教育的认识与实践与时俱进,用终身教育的思想指导改革和发展职业教育。
       坚持面向人人。从每个人适应社会发展和自身终身发展来看,接受职业教育的,不应局限于职业学校的学生。对于中小学生而言,应加强他们的职业意识培养和劳动教育等。对于普通高校学生而言,应广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职业生涯指导等就业教育,提升就业能力。对于在岗人员而言,应大规模开展岗位培训、继续教育等,不断适应岗位需求。对于失业人员而言,应开展各类转岗、再就业培训,使他们重新回归劳动力市场。对于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的中国而言,为老年人开展多种形式、多种内容的职业教育与培训,以提升生活技能、改善生活品质,也将是职业教育的一项长期任务。
       完善办学功能。相对于稳定的学历教育而言,各类短期培训、岗位培训、实用技术培训、生活技能培训等非学历教育,内容更为丰富,形式更为多样,其实用性、时效性明显。面对如此庞大的培训需求,职业学校要进一步完善办学功能,不仅要做强做优学历教育,还要做大做实非学历教育,为人人成功出彩创造机会。要将非学历教育与培训作为职业学校办学的重要功能和新的增长点,有关制度设计也要向此倾斜,比如对于职业院校开展的非学历教育与培训,可以按照当量折算方式由政府提供生均拨款。
       加强多方合作。行业企业发展进程是产业进步、技术革新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只有加强与行业企业的合作,职业院校办学才有可能走出象牙塔,才有可能与产业升级同步、与技术革新同步、与社会发展同步。要推动标准融合,打破职业院校与行业壁垒,开展职业(岗位)标准与人才培养标准一体化设计,推进专业设置、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相衔接,建立更多的经营性、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要制定优惠政策,优化产教融合机制,吸引行业企业深度融入职业学校办学,主动参与人才培养,在中国推动更多产教融合型企业发展。要通过职业学校的融入以及企业自觉,建设更多的学习型企业,使企业发展真正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劳动者素质提高的轨道上来。
       致力于建设学习型社会。职业院校要立足“面向人人”的定位,发挥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并举的优势,开发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职业教育课程,满足不同群体的学习需求。要探索多种学习成果认定办法,促进不同学习成果的认定和转换,为国家制定相关政策提供更丰富的案例样本,为实现“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建设打下基础。
       (来源: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执笔人彭斌柏,系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发布人:郭少卿
审核人:万雅静